殘胃也會生癌

有些患者因為消化性潰瘍進行了胃大部切除術,術後很多人可能都認為既然胃已經大部分切除了,這下大概對胃病可以高枕無憂了吧。其實事實並非如此,因為在行胃部手術的同時,另一種隱患卻悄然而生,那就是殘胃癌。

殘胃癌是什麼?醫科院腫瘤醫院腹部外科張業繁

良性消化性潰瘍行手術治療5年之後,殘餘胃可能會發生腺癌,這就是我們所謂的殘胃癌。殘胃癌既可發生於胃大部切除術後的殘胃,也可發生於單純的穿孔修補、胃腸吻合及迷走神經離斷術後。有研究顯示因消化性潰瘍行手術治療的患者中有接近10%最終會罹患殘胃癌,佔所有胃癌的1.1-7%。由於胃大部切除術的開展及疾病本身潛伏期較長,殘胃癌的發病率還在進一步升高。該病男女比例約為4-9:1,平均發病時間為術後20-27年,有的患者甚至在胃大部切除術後40年才發病。該疾病與首次手術方式有關,全切除術後做畢氏Ⅱ式胃腸吻合者比畢氏Ⅰ者更容易發生殘胃癌。

殘胃癌是如何發生的?目前認為引起殘胃癌最重要的因素是胃十二指腸反流。胃部手術使胃原有的結構發生了改變,從而影響到胃部的蠕動、括約肌收縮等正常功能。因而其下游的十二指腸內容物能夠反流回殘胃,其中的膽汁酸等物質會對胃壁進行不斷的刺激,進而引起殘胃發生包括腸上皮化生、不典型增生及腺瘤等多種組織學變化,其中不典型增生就是胃癌最常見的癌前病變。另外慢性胃炎、胃粘膜萎縮、術後胃粘膜血供差、粘蛋白分泌減少、迷走神經切除等因素可能也與殘胃癌的發生相關。

殘胃癌有何症狀?由於胃部分切除後患者經常會出現一些胃腸道症狀,因此殘胃癌的臨床表現常常會被患者忽視或認為是胃潰瘍復發。殘胃癌最常見的首發症狀是體重減輕和腹部不適,多發生於胃大部切除術後13-19年。發生在胃食管上1/3的殘胃癌可表現為吞嚥困難,而吻合口的殘胃癌則常引起噁心嘔吐。其症狀與原發性胃癌大致相仿,表現為胃納減退、糞便隱血、上腹燒灼楊疼痛或飽脹感,一旦在胃切除術10年以上出現以上症狀,應高度警惕殘胃癌的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