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什麼情況下需要治療

高血脂什麼情況下需要治療?心血管病不但是西方工業化國家,近來也是我國和大多數發展中國家首要致死原因。而高膽固醇血癥或其他血脂異常是冠心病、腦卒中等常見的心腦血管病的重要危險因素。大量研究已證明冠心病的死亡率與血清膽固醇水平直接相關。在我國,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膳食結構變化即過量攝入高熱卡、高脂肪食物,同時緊張的生活方式及精神狀態使總體人群血脂水平升高,導致的心腦血管疾病日益增多,故越來越引起人們重視。

所謂高脂血症是指由於脂肪代謝或運轉異常使血漿一種或多種脂質高於正常。通常把高脂血症分為高膽固醇血癥、高甘油三脂血癥、低密度脂蛋白血癥、混合型高脂血症四個型別。此外還可按病因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原發性屬於家族性基因缺陷導致脂代謝的紊亂,繼發性是因其他疾病或藥物影響,更多是由於不良的膳食習慣所致。

對高脂血症患者來講,無論有無症狀都應接受合理的降脂治療。高脂血症的治療分為非藥物和藥物治療兩種。

非藥物治療措施包括飲食和其他生活方式的調節,用於預防血脂過高,也是高脂血症治療的基礎。

飲食調節的關鍵是控制總熱卡量,主要指脂肪、糖、澱粉類,尤其膽固醇,如蛋黃、動物內臟等和動植物脂肪包括植物油的攝入量;應適當增加蛋白質並調整米、面等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嚴格控制各類酒的飲入包括啤酒。同時注意運動鍛鍊和戒菸。

當嚴格控制飲食3個月後未收到明顯療效時,應堅持藥物治療。不同型別的高脂血症選用不同藥物進行治療。

高膽固醇血癥首選他汀類藥物,對膽固醇或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極度增高者,可採用他汀類和膽酸隔置劑聯合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