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寶寶遠離眼外傷

兒童眼外傷是小兒眼科中常見的眼病,不僅會嚴重損害兒童的視功能,而且會嚴重影響兒童身心健康,給家庭、社會造成很大損失。我國兒童眼外傷佔全部眼外傷的12.4~40.4%,且農村高於城市,男孩高於女孩,男女比例約6.8:1。1~3歲的孩子由於剛學會走路,步態蹣跚,很容易跌倒,因而碰到桌椅的稜角、地面的石塊或手裡拿著的玩具等造成眼外傷。少年兒童活潑好動,好奇心強,喜歡打鬧,玩弄棍棒、剪刀、彈弓、針管及爆竹等,由於年幼缺乏生活經驗,對可能觸發的傷害認識不足,自我保護及躲避傷害的能力差,因此兒童比成年人更容易發生眼外傷。

常見的造成兒童眼外傷的原因有哪些

絕大多數造成孩子眼外傷的原因是意外受傷或誤傷。過年的時候孩子喜歡熱鬧去放鞭炮,因此由鞭炮引起的眼外傷經常發生。孩子在一起玩耍中常用的棍棒、石塊、彈弓、等玩具也容易損傷眼睛。孩子在接觸酒精、石灰、水泥等化學物品時也容易誤入眼內造成眼外傷。另外,近年來,玩一次性注射器而傷眼球的也比較多見。

讓孩子遠離鞭炮

燃放爆竹炸傷孩子眼睛的悲劇已屢見不鮮。由於爆炸產生的衝擊力很強可以造成眼組織挫傷、擠壓傷;產生的碎粒可以造成穿通傷;碎粒存留在眼內又可以造成異物傷;產生的熱能還可以造成眼部燒灼傷。鞭炮爆炸往往造成眼部多種組織嚴重損傷及全身組織損傷。常常雙眼同時受傷,但程度可能不一樣。致盲率明顯高於其他眼外傷。因此,為了孩子一生的幸福,請遠離爆竹。

雪也會傷到孩子眼睛

一場冬雪過後,孩子成了雪地的主人,他們盡情地打雪仗、堆雪人,玩得不亦樂乎。但是時間長了,有的孩子會突然感到眼睛痛、怕光而不敢睜眼睛、流眼淚等,這是因為陽光中的紫外線在雪地上的反射量增強,強烈的紫外線對角膜造成損傷。最好的預防辦法是讓孩子戴上深色太陽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