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別急性支氣管炎與支氣管肺炎?

  區別急性支氣管炎和支氣管肺炎,是為了解炎症的病變部位、範圍和嚴重程度,以便更加有針對性的治療。

人體的鼻、咽喉部為上呼吸道,這些部位的感染稱為上呼吸道感染,可見鼻塞、噴嚏、流涕等。急性支氣管炎的臨床特徵為:大多繼發於上呼吸道感染之後,或突然出現乾咳,以後有分泌物,咳嗽時可伴嘔吐,體溫可高、可低,治療2~3天熱可退,伴頭痛、納呆、乏力,咳嗽大約持續7~10天。聽診時,雙肺可聽到痰鳴音、鼾音或溼羅音(以大、中水泡音為主),咳出分泌物後,羅音可暫時減少或消失。這是支氣管炎時羅音性質的一個典型的重要體徵,也是和支氣管肺炎的羅音的鑑別點。

如果發熱持續不退,咳嗽加劇,呼吸急促,症狀有加重趨勢,此時,肺部尤其肺底部可聽到較深的細小水泡音,即使為數很少,也表示病變已波及肺泡組織,即可診斷為肺炎。

另外,1歲以下嬰兒期發生的急性支氣管炎,大多症狀較重。也就是說,臨床症狀和體徵與支氣管肺炎相近似,此時可及早按肺炎處理,以達到縮短病程、減少併發症、早期治癒的目的。

總之,要掌握疾病的特徵,密切觀察患兒的病情變化,以便及時準確地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