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氣管擴張患者要注意什麼方面

一般患支氣管的患者男生普遍多於女生,並且發病的多在兒童期,到治療的時候都大部分以成為青壯年。如果患者被檢查出來患了支氣管擴張,在治療過程中,請仔細閱讀專家給我們的一些建議,希望患者們和親友一定要注意以下方面,對照自己的症狀,考慮自己是否需要進行手術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1、有無症狀、症-/狀輕重、有無反覆肺部感染的歷史、發作的次數及治療的效果如症狀輕,感染容易控制,可以內科治療,否則要考慮手術。

2、病變的範圍這是決定內外科治療最重要的因素之一,病變侷限的可以切除,病變較廣泛,但有的部位輕,有的重,症狀又很明顯的,可以切除較重病變取得姑息療效,但如雙側都有病變,輕重相關不多,就不能考慮手術了。

3、有無咯血史要重點考慮,有些所謂“乾性支氣管擴張”,平常並無多少肺部感染症狀,但可能突然咯血。支擴是良性疾病,在有多種抗生素的今天,大部分感染可以控制,患病後能存活多年,但大咯血威脅生命,雖然現在有支氣管動脈栓塞術可以急求,從長遠看,有大咯血或反覆咯血的最好手術治療。

4、合併其他病變的情況如為良性腫瘤堵塞引起的支擴,切除主要為治療腫瘤肺結核所致支擴多為上葉,此時結核病變多已穩定,不必手術。

5、年齡有些病例分析,見40歲以後病人病情常能緩解,進展的不多,而50歲以上的病人體力多已較差,有其他疾病,忍受手術差,因此對40~50歲以上的患者手術保守一點。

6、全身情況及有無其他疾病如有心、肝、腎等系統嚴重病變,或心肺功能差,無法承受手術的,只能內科治療。

7、生活、工作及醫療條件如生活及醫療條件好,工作也不太勞累,保守治療後病變多能保持穩定。如為野外作業,體力勞動,學生在學習中,醫療條件又不太好,病變惡化治療有困難的,最好切除病變。

以上就是我們的專家給的一些關於支氣管擴張患者要注意的方面,請對照自己的症狀和自己主治醫師的建議,考慮應該如何治療,是否需要手術。因為當支氣管擴張併發代償性或阻塞性肺氣腫時,會引起很多併發症。請各位患者重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