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病人的預防及護理

冬季是慢阻肺的高發期所以對於慢阻肺我們一定要做好一些預防和護理工作,我們來一起看一下這篇關於慢阻肺病人的護理與預防的論文發介紹,現有的調查資料表明,我國城市慢性呼吸道疾病主要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死亡率為第四位,估計全國每年因慢阻肺死亡的人數達100萬,可見該病在我國不容小覷,因此,加強我國慢阻肺防治研究的任務顯得非常迫切。

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慢阻肺。該病以不完全可逆的氣流受阻為特徵,其氣流受阻常呈進行性加重,這與肺組織對吸入的有害氣體產生異常炎症反應有關。較為常見的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均為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一種,通常並不為人所重視。慢阻肺患者由於病程遷延和反覆發作,病情逐漸加重,呼吸功能明顯下降,嚴重影響病人的勞動能力和生活質量,並可導致病人呼吸衰竭而死亡。慢阻肺是一種頑疾,嚴重危及到人們的健康和生活。該病對人體的傷害很大,嚴重時甚至危及到人們的生命。慢阻肺的發病機制如下:1.蛋白酶一抗蛋白酶失衡:蛋白水解酶對組織有損傷、破壞作用;抗蛋白酶對彈性蛋白酶等多種蛋白酶具有抑制功能。2.職業性粉塵和化學物質:當職業性粉塵及化學物質,如煙霧、過敏原、工業廢氣及室內空氣汙染等,濃度過大或接觸時間過長,均可能產生與吸菸無關的慢阻肺。3.空氣汙染:大氣中的有害氣體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氯氣等損傷氣道粘膜和其細胞毒作用,使纖毛清除功能下降,粘液分泌增加,為細菌感染增加條件。4.感染:感染是慢阻肺發生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病毒、細菌和支原體是本病急性加重的重要因素。病毒主要為流感病毒、鼻病毒、腺病毒和呼吸道合胞病毒等;細菌感染以肺炎鏈球菌、流感嗜血桿菌、卡他莫拉菌及葡萄球菌為多見。5.吸菸:為重要的發病因素,菸草中含焦油、尼古丁和氫氰酸等化學物質,可損傷氣道上皮細胞,使纖毛運動減退和巨噬細胞吞噬功能降低;支氣管粘液腺肥大、杯狀細胞增生,粘液分泌增多,使氣道淨化能力下降;支氣管粘膜充血水腫、粘液積聚,容易繼發感染,慢性炎症及吸菸刺激粘膜下感受器,使副交感神經功能亢進,引起支氣管平滑肌收縮,氣流受限。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預防也是起到關鍵的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