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別小孩子積食 看這幾個地方輕鬆辨別

  所謂的寶寶積食,指的是這寶寶吃東西的時候不消化,食物都積存在胃腸裡頭,從而引起胃脾不和。那麼,家長該如何辨別積食?那麼小兒積食會有哪些危害呢?

  如何辨別小孩子積食

  1、寶寶表現為厭食,對食物不感興趣,一頓飯要吃很長時間。

  2、寶寶消化功能不好,表現為腹脹、大便乾燥或腹瀉。

  3、寶寶免疫力低,經常反覆感冒、咳嗽。

  4、寶寶睡眠不好,很難哄睡著,或是睡著了也不踏實。

  5、媽媽和寶寶對話時,會聞到小傢伙口中的酸腐味。

  小兒積食的危害

  1、積食與咳嗽

?

  積食會導致咳嗽,也就是中醫上說的“食咳”。脾為生痰之源,肺為貯痰之器。積食過久,脾胃虛弱,日久就容易生痰,導致咳嗽不止。所以說,看那些食咳的小兒,大多有積食化熱的症狀,比如說肚子脹、不愛吃飯、噯腐、口臭、手足心熱、大便乾結或便秘,舌質偏紅、舌苔厚膩等。這時候給孩子用一些消食和胃為主、肺胃同治的藥,效果就會特別好。

  2、積食與肺炎

  積食為什麼會導致肺炎?這也是一套多米諾骨牌:積食傷脾→脾虛生痰→痰貯於肺→痰阻肺道→鬱久化熱、傷肺。你看那些得肺炎的孩子,大多身體都不是太好,這跟積食時間長有關。

  3、積食與頭痛

  頭疼本來是成人才經常犯的毛病,但是經常有些小孩子也嚷嚷頭痛,這是為什麼呢?病根兒還是在積食上,最常見的表現是前額疼。中醫最大的優勢在於整體觀,前額屬脾胃,兩側屬肝膽,頭頂屬心肺,後腦屬腎。孩子前額疼,那就是脾胃出了問題。

  小兒積食食療方法

  山楂湯

  功效:消食、化積、和胃,適用於肉積傷食。

  做法:山楂洗淨取適量切成小塊,放入燉鍋中小火煮3-4小時,煮出湯色後,用乾淨紗布過濾果塊和雜質,根據寶寶的口味,稀釋或者加糖,讓寶寶當成水喝。有時如果沒有買到新鮮山楂,就買些未加工過山楂幹代替,用高壓鍋大火滾燒後轉小火淬制汁水,讓寶寶服用。

  小貼士:山楂味酸、甘,性微溫,能健脾開胃,消食化積。食用山楂能增加胃酸分泌,增加酶的活性。山楂所含脂肪酶有助於脂類食物的消化,故長於消肉積。但注意脾胃虛弱者慎服。

  白蘿蔔粥

  功能:開胸順氣,健胃。對小兒消化不良,腹脹有療效。

  做法:白蘿蔔1個,大米50克,糖適量。把白蘿蔔、大米分別洗淨。蘿蔔切片,先煮30分鐘,再加米同煮(不吃蘿蔔者可撈出蘿蔔後再加米)。煮至米爛湯稠,加紅糖適量,煮沸即可。

  小貼士:白蘿蔔是清涼敗火的食物,放了紅糖,味道更讓寶寶喜歡。

  健脾湯水

  寶媽們可以選用幾種具有助健脾功效的食材及藥材煲湯,給寶寶飲用。藥材主要包括了白朮、土茯苓、雲苓、茨實、淮山和太子參,還有元肉、紅棗、蟲草花及五指毛桃等。

  谷芽麥芽水

  谷芽麥芽水可以作為日常飲料。主要是用十五克的谷芽、麥芽,加水煮沸,轉小火煮15分鐘左右就可以了。谷芽、麥芽具有生髮胃氣,消食導滯等作用而且,此外,谷、麥屬於日常主食,氣味清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