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因素會引發小兒腹瀉的出現呢

小兒腹瀉是兒童時期經常會出現的疾病了,也是腸胃疾病中相信當多見的一種,它的出現會給孩子帶來很多的傷害和痛苦,而誘發該病的病因是家長們必須要掌握起來的,到底是什麼樣的因素引起了小兒腹瀉的出現呢,來認識一下吧。

1、嬰幼兒消化系統發育尚未成熟,胃酸和消化酶分泌少,酶活力偏低,不能適應食物質和量的較大變化,嬰幼兒水代謝旺盛,一歲以內每日攝人及排出的水分佔體內總液量的1/2成人為1/7,對缺水的耐受力差,一旦失水容易發生體液紊亂,嬰兒時期神經、內分泌、迴圈、肝、腎功能發育不成熟,容易發生消化道功能紊亂。

2、生長髮育快,所需營養物質相對較多,且嬰兒食物以液體為主,進入量較多,胃腸道負擔重。

3、機體防禦功能差,嬰兒胃酸偏低,胃排空較快,對進入胃內的細菌殺滅能力較弱,血清免疫球蛋白尤其是igm、iga、和胃腸道分泌型iga均較低。

4、腸道菌群失調,正常腸道菌群對入侵的致病微生物有拮抗作用,新生兒生後尚未建立正常腸道菌群時、改變飲食使腸道內環境改變時、或濫用抗生素時,均可使腸道正常菌群的平衡失調,而患腸道感染。

5、人工餵養,母乳中含有大量體液因子、乳鐵蛋白、巨噬細胞和粒細胞、溶菌酶、溶酶體,有很強的抗腸道感染作用。家畜乳中雖有某些上述成分,但在加熱過程中被破壞,而且人工餵養的食物和食具極易受汙染,故人工餵養兒腸道感染髮生率明顯高於母乳餵養兒。

預防小兒腹瀉的方法。

注意飲食衛生,俗話說病從口入,夏季是病原菌滋生的季節,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特別是加強飲食和飲水衛生對於預防夏季小兒腹瀉是非常重要的。此外要儘量放棄奶瓶,而改用碗勺餵奶,因為奶瓶容易汙染,不易清洗消毒,特別是橡膠奶頭,很容易被病菌汙染,導致小兒腹瀉。如果一定要用奶瓶需嚴格消毒,配奶前應先用肥皂流動水將雙手洗淨,不能給孩子喝生水,及吃過多的冷飲,生吃瓜果要洗淨。喂剩的奶液最好丟棄,以免變質。

瞭解到了上述的相關知識之後,相信媽媽們已經知道了是什麼樣的原因引起了小兒腹瀉的出現了,腹瀉疾病的發生給孩子的健康帶來了十分嚴重的危害,會阻礙到他們的成長,發病期間需要及進治療,而且還需要讓孩子多喝一些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