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戊肝要看看這四點

戊肝的傳染性強麼?戊型肝炎經由糞—口途徑傳播,餐飲的腸道傳播是最主要路徑。具體體現在哪些方面?

戊肝主要經消化道傳播,病毒常透過汙染日常生活用水、食物感染人群,近年研究發現戊肝還可以透過血液傳播和母嬰垂直傳播。有研究證實,豬是我國戊肝病毒感染的主要來源之一,進食生肉或半熟動物肉製品、海產品都可能感染。

一般而言,戊肝疫情多發生在雨季或洪水後,冬、春兩季為我國的高發季節。暴雨、洪水等頻發的極端天氣特別容易造成戊肝暴發流行,地震、乾旱等自然災害發生也可加重戊肝的流行和散發。病人和帶病毒的豬是主要傳染源,潛伏末期和急性期糞便排出病毒量最高,傳染性最強。

戊肝多為急性發病,潛伏期4--9周,臨床症狀與甲肝相似,但症狀更重,通常表現為黃疸、發熱、疲乏、食慾不振等,重者會出現極度乏力、噁心、嘔吐等消化道症狀,意識不清、肝衰竭乃至死亡。

戊肝對育齡期婦女、慢性肝病患者、老年人和嬰幼兒更有殺傷力。孕婦感染戊肝易引起流產、早產、死胎,孕婦感染戊肝可透過母嬰垂直傳播,引起新生兒戊肝或死亡,感染戊肝的孕婦三分之一出現重型肝炎,死亡率高達20%。乙肝、慢性丙肝、脂肪肝、酒精肝及肝硬化等慢性肝病患者44%---83%有重疊感染戊肝的風險,感染後死亡率高達75%。

預防戊肝的方法

1、增強水源管理,嚴防水源及食物被糞便汙染,改進供水條件,確保安全用水。

2、改善衛生設施,提升環境衛生水平,增強食品衛生監督和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3、因為戊肝是屬於病毒性的,傳染渠道類似甲肝和乙肝,經診斷並確診後,應在隔離期內靜養,並積極配合治療。不要有精神壓力,絕大部分戊肝是可治癒的。飲食方便要絕對禁酒。其他方面可參考甲肝和乙肝的營養,以清淡、含維生素、含高蛋白的食物為主。

4、需要值得警醒的是,現在沒有針對戊肝的有效藥物,服藥種類以少為好,不要多種類、大劑量服藥,以免引起其他臟器的不適。特別是使用中藥及各類營養品,一定要慎之再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