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白血病的護理

  白血病這種疾病肯定被很多的人深惡痛絕,它奪走了很多人的生命,這種疾病在治療完後,要如何對其進行護理,只有好的護理方法才能夠使病情儘快的好轉。下面就請專家為大家介紹一下如何進行白血病的護理。

  1.預防感染 感染是導致白血病患兒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白血病患兒免疫功能減低,化療藥物對骨髓抑制常致成熟中性粒細胞減少或缺乏,使免疫功能進一步下降。粒細胞減少或缺乏和免疫功能下降是發生感染的危險因素。粒細胞減少持續時間越久,感染的威脅愈大。預防感染可採取以下措施。

  (1)保護性隔離:白血病病人應與其它病種病人分室居住。以免交叉感染。粒細胞及免疫功能明顯低下者,應置單人病室,有條件者置於超淨單人病室、空氣層流室或單人無菌層流床。普通病室或單人病室需定期進行紫外光照射、戊二醛燻蒸。限制探視者的人數及次數,工作人員及探視者在接觸患兒之前要認真洗手。

  (2)注意個人衛生:保持口腔清潔,進食前後用溫開水或口泰液漱口。宜用軟毛牙刷,以免損傷口腔粘膜引起出血和繼發感染。勤換衣褲,每日沐浴有利於汗液排洩,減少發生毛囊炎和面板癤腫。保持大便通暢,便後用溫水或鹽水清潔肛門,以防止肛周膿腫形成。

  (3)觀察感染的早期表現:每天檢查口腔及咽喉部,有無牙齦腫脹,咽紅、吞嚥疼痛感,面板有無破損、紅腫,外陰、肛周有無異常改變等,發現感染先兆時,及時處理。對合並感染者可針對病原選用2~3種有效抗生素口服。肌內注射或靜脈滴注。

  (4)嚴格執行無菌操作技術 進行任何穿刺前,必須嚴格消毒。各種管道或傷口敷料應定時更換,以免細菌生長。

  2.使用化療藥物時應注意

  (1)掌握化療方案、給藥途徑、密切觀察化療藥物的毒性反應。鞘內注射時,藥物濃度不宜過大,藥液量不宜過多,應緩慢推入,術後需平臥4~6小時以減少不良反應。

  (2)熟練穿刺技術。化療藥物多為靜脈途徑給藥。且有較強的刺激性。藥物滲漏會引起區域性疼痛、紅腫及組織壞死。注射時需確認靜脈通暢後方能注入。光照可因起某些藥物分解。操作時最好戴一次性手套保護,以免藥液汙染操作者。

  3.休息 白血病患兒常有活動無耐力現象,需臥床休息,但一般不需絕對臥床。長期臥床者。應常更換體位、預防褥瘡。

  4.出血護理 出血是白血病患兒死亡的又一主要原因。

  5.輸血的護理 骨髓暫時再生低下是有效化療的必然結果。白血病在治療過程中往往需輸血液成分或輸血進行支援治療。輸注時應嚴格輸血制度。一般先慢速滴注觀察15分鐘,若無不良反應,再按患兒年齡、心肺功能、急慢性貧血及貧血程度調整滴速。輸血過程中應密切觀察輸血引起的不良反應。

  6.增加營養,注意飲食衛生 給予高蛋白、高維生素、高熱量飲食。鼓勵患兒進食。食品食具應消毒,水果應洗淨、去皮。

  7.消除心理障礙

  (1)熱情幫助、關心患兒。讓年長患兒認識珍惜生命的重要意義,建立起戰勝疾病的信心。

  (2)向家長及年長患兒介紹白血病有關知識。宣傳兒童白血病的預後已有很大改善。如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完全緩解率達95%以上,5年以上存活者達70%左右,部分患兒已獲治癒。急性非淋巴細胞白血病的初治完全緩解率已達75%左右。目前已公認白血病不再被認為是致死性疾病。

  (3) 闡述化學藥物治療是治療白血病的重要手段。讓家長了解所用的化療藥物、劑量、副作用及可能出現的不良反應(如合併感染、出血、血尿、脫髮等)。瞭解定期化驗(血象,骨髓、肝、腎功能、腦脊液等)的必要性,以及患兒所處的治療階段。使患兒能積極接受治療,使治療方案有效進行。

  透過上面所介紹的內容,大家對於如何進行白血病的護理應該有一定的瞭解了吧。希望朋友們可以學習到一些,護理好身邊患有白血病的親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