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部痘痘對應臟腑的位置是哪裡

痤瘡是一種皮脂腺的慢性炎性面板病,發病率高達70%~87%,不僅影響面部容貌,對於青少年的心理和社交影響更是已經超過了哮喘和癲癇。如何成功治療痤瘡是一項挑戰,面板領域對痤瘡的治療存在很大的差異,且並不是簡單治療能治療好的疾病。

《內經》把五臟與面部相關部位劃分為左側面頰屬於肝,右側面頰屬於肺,額頭部屬於心,鼻子部屬於脾,下頜部屬於腎,這個也是中醫望診的內容。《黃帝內經》講,“有諸行於內,必形於外。”,意思就是人的身體內有了疾病,就可以從人體的體表,外部表現出來。所以中醫治療痘痘是透過調節人體的臟腑功能來實現的,比如左側面頰的考慮是肝火,鼻子周圍的考慮是脾胃溼熱,下頜部的,考慮下焦溼熱。如果是女性,應該排查一下婦科疾病。痤瘡是多種因素綜合作用所致的毛囊皮脂腺疾病,其中包括皮脂分泌過多、毛囊口過度角化、痤瘡丙酸桿菌增殖、過度的免疫反應。另外,還與遺傳及心理因素有關。毛囊皮脂腺的阻塞是導致痤瘡的初始因素。不正常的脫屑與絲狀物和脂質小滴混合堆積,形成微粉刺。毛囊內繼而充滿脂質、細菌和角質碎屑,呈現肉眼可見的白頭粉刺或黑頭粉刺,若丙酸桿菌增殖產生炎性介質,則發展為炎性丘疹、膿皰、結節及肉芽腫性損害。

傳統針對於痤瘡治療的方法很多,藥物治療、化學剝脫、機械剝削等,但均存在不少的問題:由於對痤瘡的發病機制和過程瞭解欠缺,在藥物選擇上具有盲目性和隨動性,如粉刺為主時選用抗生素;炎性損害明顯仍單獨應用維酸製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