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要做哪些檢查

腹痛的病因常比較複雜,為了明確診斷需要進行一些檢查,常見檢查包括:

1、血、尿、便常規:血白細胞總數及中性粒細胞增高提示細菌感染;尿中出現大量紅細胞提示泌尿系統結石、腫瘤或外傷;蛋白尿和白細胞則提示泌尿系統感染;膿血便提示腸道感染;血便提示狹窄性腸梗阻、腸繫膜血塞、出血性腸炎等等。

2、血液生化檢查:血清澱粉酶增高提示為胰腺炎;血糖與血酮的測定可用於糖尿病酮症引起的腹痛;血清膽紅素增高提示肝膽疾病;肝、腎功能及電解質的檢查對判斷病情亦有幫助。

3、腹水常規及生化檢查:腹痛診斷未明而發現腹腔積液時,必須作腹腔穿刺檢查。穿刺所得液體應觀察性狀,送常規及生化檢查,必要時還需作細菌培養。

4、X線檢查:腹部X線平片檢查在腹痛的診斷中應用最廣。胃腸道穿孔時,X線平片檢查可見膈下游離氣體;腸腔積氣擴張、腸中多數液平則可診斷腸梗阻;輸尿管部位的鈣化影可提示輸尿管結石;腰大肌影模糊或消失的提示後腹膜炎症或出血。X線鋇餐造影、鋇灌腸檢查可以發現胃十二指腸潰瘍、腫瘤等。膽囊、膽管造影,內鏡下的逆行胰膽管造影及經皮穿刺膽管造影對膽系及胰腺疾病的鑑別診斷甚有幫助。

腹部CT檢查:對肝、膽、胰疾病的鑑別診斷有重要作用。必要時依超聲檢查定位作肝穿刺等以確診肝膿腫、肝癌等。

內鏡檢查:可用於胃腸道疾病的鑑別診斷,在慢性腹痛的患者中常有此需要。

主要用於檢查膽道和泌尿繫結石、膽管擴張、胰腺及肝脾腫大等。對腹腔少量積液、腹內囊腫及炎性腫物也有較好的診斷價值心電圖:對年齡較大者,應作心電圖檢查,以瞭解心肌供血情況,排除心肌梗死和心絞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