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癲癇的腦電圖診斷誤區

兒童癲癇的腦電圖診斷誤區,目前在應用腦電圖檢查報告中,可能出現下列幾個誤區

兒童癲癇的腦電圖診斷誤區之一:睡眠誘發試驗或部分睡眠剝奪誘發試驗。

不論是自然睡眠還是藥物誘發睡眠,可以提高癲癇波發現的陽性率,不僅陽性率可能達90%以上,且無損傷性,可以多次重複,可適合於睡眠中發作的癲癇及顳額葉癲癇發作,甚至West綜合徵患兒清醒時,描記陰性而在睡眠中出現陽性。睡眠誘發試驗時一定要有清醒至睡眠的週期描記,特別是要把握住淺睡期與中睡期最容易出現癲癇波,而深睡期陽性出現率就大大地降低了,同時對睡眠中出現的紡錘波和頂尖波,更不能把它當作癇樣放電,頂尖波是出現在中央區頂部,多呈三相波,可以單個或成串出現,是區別癲癇波的重要點,若不加以區別或不能區別,則易誤判斷為癲癇波,那麼24小時動態腦電圖或影片腦電圖的假陽性,就可能大大增加。

兒童癲癇的腦電圖診斷誤區之二:兒童時期的後慢波。

兒童時期的後慢波,在兒童7-8歲,甚至10歲以內兒童,在兩大腦半球后部(枕部)出現形如尖慢波的後慢波。後慢波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減少至消失,很多沒經驗的醫生,很容易把它當成尖慢綜合波;

兒童癲癇的腦電圖診斷誤區之三:過度換氣時慢波化,甚至出現築城狀態。

這在能夠做過度換氣的兒童癲癇患者,到30歲左右青年,在過度換氣,過多地排出CO2後,體內產生呼吸性鹼中毒時,容易誘發兩側大腦半球的慢波化和癇樣放電,對於過度換氣時的慢化波提前於過度換氣後30秒內出現,過度換氣停止後1分鐘不能恢復,或者左右不對稱,或明顯突出於背景的尖慢棘慢波陣發。現在有不少腦電圖實驗室,在兒童癲癇患者過度換氣時的慢波化,不加分析都冠以不正常。這結果往往導致把不是癲癇發作的小兒推向癲癇診斷;

兒童癲癇的腦電圖診斷誤對臨床上發作性疾病,專家表示:醫生只要認真做到下面三部曲,就可以避免誤診,第一步、要確診是否是兒童癲癇發作;第二步、確定兒童癲癇發作型別及癲癇與癲癇綜合徵分類;第三步、進一步儘可能地明確兒童癲癇發作的病因。可結合病人的病史、體檢、CT或MRI掃描,對每個病兒作出病因診斷,只有在正確診斷的基礎上,才能制定正確、合理的治療方案,提高兒童癲癇的控制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