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囊腫的保養方法

1、忌酒。

酒精中含有可直接損失肝臟的乙醇,長期、大量飲用後可使肝細胞發生變性和壞死,這對肝囊腫的病情是極為不利的,所以肝囊腫患者一定要忌酒。

2、保護肝臟。

肝囊腫患者應避免撞擊、擠壓肝臟及右側肋間、右上腹,以免引起囊腫破裂出血,加重病情。此外還應積極預防感冒等各種感染,以防肝囊腫出現繼發感染而加重病情。

3、調整飲食結構。

肝囊腫患者飲食首先要忌食油膩厚味、烈性酒及辛辣煎炸食物。其次飲食應以低脂肪、低熱量、富含纖維素、維生素、優質蛋白的食物為主,但要注意膳食均衡、富含營養,進食也不宜過飽,應以七八分飽為宜。

4、保持愉快心情。

因為抑鬱情緒可引起肝氣鬱結,進而可影響內分泌和機體抵抗力,誘發肝區疼痛等臨床症狀,這對肝囊腫的病情是極為不利的,所以肝囊腫患者生活中應儘量保持心情愉悅,從而避免焦慮、急躁、心理壓力過重等情志因素影響病情的恢復。

5、堅持定期複查。

肝囊腫患者還應每半年到一年全面檢查一次,以觀察肝囊腫大小變化,及時瞭解病情發展。對於較大的單個脂肪肝囊腫,應施行切開引流,病程長的慢性侷限性厚壁膿腫,也可行肝葉切除或部分肝切除術。多發性小膿腫不宜行手術治療,但對其中較大的膿腫,也可行切開引流。嬰兒處於體內激素活躍期,高水平的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卵泡生成素和黃體生成素可以刺激卵泡形成囊腫。胎兒的生理環境中有豐富的垂體促性腺激素,胎盤的絨毛膜促性腺激素和雌激素,所有這些激素都影響著胎兒的卵泡發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