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性肝硬化超聲診斷

  急性病毒性肝炎時,肝臟充血、肝臟細胞明顯水腫,故肝臟的超聲改變多為肝臟腫大,回聲均勻性減弱。而酒精性肝炎的病理改變特點為肝細胞水腫或脂質沉積、酒精性透明小體、肝細胞灶性壞死、中性粒細胞浸潤及肝血竇周圍膠原纖維沉積。b型超聲檢查肝臟顯示增大或正常,肝臟測值增大者佔63%。肝實質回聲多為稍增強不均質,而不是減弱回聲。肝內“假平行管徵”的出現對酒精性肝炎的超聲診斷有很大幫助。“假平行管徵”即在肝內門靜脈肝段或亞肝段分支旁出現平行的管狀結構,頻譜多普勒顯示為擴張的肝動脈分支。這一徵象的命名,是為了與梗阻性黃疸時肝內膽管擴張形成的“平行管徵”相區別。

  “假平行管徵”在酒精性肝炎病人中的顯示率為90%,在其他型別酒精性肝病中的顯示率為23%。而在正常對照和非酒精性肝病中顯示率為零。與肝活檢病理對照,“假平行管徵”對酒精性肝炎的診斷敏感性為82%,特異性為87%,準確性為84%。聲像圖可顯示一條或多條擴張的肝動脈,“假平行管徵”在不同肝段的顯示率有很大差異,其中以s2和s3段最為常見。肝動脈阻力指數(ri)測定有鑑別診斷價值。正常肝動脈ri為0.66士0.02,急性酒精性肝炎者下降(0.60士0.07,p<0.05=,而酒精性肝硬化者明顯升高(0.72士0.04,p<0.05=。肝動脈ri下降可能與酒精及其代謝產物的血管擴張作用有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