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前後 乙肝患者如何護肝?

春節前後,飽餐、喝酒、熬夜、狂歡……這些活動在所難免,對於乙肝患者來說,很可能加重病情,那麼春節前後,乙肝患者如何護肝?肝炎專家提醒乙肝患者,在春節前後,一定要注意控制自己的飲食,保持規律的生活起居習慣,避免任何一種不良的生活狀態降低自己的免疫力,防止乙肝復發。

春節前後 乙肝患者如何護肝?

一、白酒別碰,避免重型肝炎

近段時間,由於聯誼、答謝等年終聚餐較多,不少乙肝病毒攜帶者(即表面抗原陽性)因為喝酒、進食大量油膩食物、熬夜等引發重型肝炎而緊急入院治療。

韶關一名公務員,40來歲,是乙肝病毒攜帶者,專業醫生一再叮囑他,千萬不要喝酒,酒對肝臟病人是一種毒品。但這位公務員“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常常一天要喝一斤白酒,還是高度的,上月得了重型肝炎,出現黃疸,昏迷入院,差點救不過來了,算是在鬼門關走了一遭。

酒精的90%要在肝臟內代謝,酒精可以使肝細胞的正常酶系統受到干擾破壞,所以直接損害肝細胞,使肝細胞壞死。對於“大小三陽”的患者而言,餐餐喝酒,無疑“雪上加霜”,肝臟更加嚴重,幾年就會肝硬化。

二、高脂肪食物少吃,以免加重肝臟負擔

一年到頭,聚餐吃飯肯定是大魚大肉。大量攝入高脂肪食物,比如燒鵝、紅燒乳鴿、鵝腸、鵝肝等,連續吃幾天,血脂一定會上升,久而久之,脂肪會堆積在肝臟。等發展到脂肪肝時,部分患者可因脂肪肝而發生脂肪性肝炎,甚至肝硬化。所以,乙肝患者更不能暴飲暴食。

況且,患肝病者消化功能減弱,食得過飽常導致消化不良,也加重肝臟負擔。當肝功能較差時,應適當減少脂肪的攝入,尤其要控制膽固醇的攝入量。

另外,天氣寒冷,像狗肉、羊肉、鹿肉等溫補食物也不適合乙肝患者,因為肝病患者本身肝火旺盛,吃這些溫補的食物,可能會加重病情。海鮮也少吃為妙,這些高蛋白的食物,對肝病患者來說,不太好消化。<-r-><-n-><-t-><-t-><-t->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