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腰痛是什麼原因

產後腰痛,中醫病名。是產後以腰痛為主症的一種病症,可表現為腰部的一側或兩側,可腰痛而牽及腿痛。這種情況並不少見,一般由女性分娩後子宮收縮復舊而產生的反射痛所導致。

產後孕婦腰疼的原因:一、內分泌系統尚未得到調整。懷孕期間,女性內分泌發生了變化,骨盆韌帶還處於鬆弛狀態和腹部肌肉的力量也顯著不足。二、受傳統的觀念的影響。產後不活動,再加上過度的進補,使腹部贅肉體重增加,腰部肌肉的負荷加大,造成腰肌勞損而發生腰疼。三、不注意姿勢。在照顧嬰兒和家務勞作中,應注意經常性調整姿勢,避免長久的同一姿勢導致的勞損,同時也不要過度用力,以免發生子宮脫垂。四、產後受寒,應注意保暖。五、產後過早地穿高跟鞋,使身體重心前移,除了引起足部疼疼等不適外,也可透過反射涉及到腰部,使腰部產生痠疼感。

預防產後腰痛的措施:1.注意保暖:產婦分娩後身體虛弱,較易著涼,因此產婦需注意多加保暖,特別是腰部,更為重要。所以,中國一般會有捂月子的說法,也就是產婦分娩後一月內不可外出。很多外國女性產後不捂月子,分娩後就自己直接寶寶抱回去,有的甚至去賣場買物品。而不少中國人為此就認為中國傳統方法太過落後。需要知道的是,中西方人生來體質就不一樣,中國傳統做法是一代代人結合經驗而得來,歷經了中國歷史五千年的考驗,適用於中國的產婦。2.適當鍛鍊:產婦產婦需進行適當的鍛鍊,例如仰臥起坐等運動,但不要過多。平時可多加散散步。多做鍛鍊可以有效加強腰部力量,還可有效減少腰部多餘的肉,起到減肥效果。3.防護腰部:放置物品時可將其放在較低的位置,以避免長久站立以及彎腰。4.保證充足的睡眠:產婦分娩後要確保自己得到足夠的休息,這樣的話有利於產婦的體力恢復以及腰部肌肉彈性的復原。5.適當控制體重:一般來說,產婦分娩後都會有體重加重的傾向,這樣的話容易增加腰部的承重力,增大了負擔。因此產婦需要控制好自身的體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