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陰真假尖銳溼疣的鑑別方法

  假性女陰尖銳溼疣與真性女陰尖銳溼疣可透過以下幾點進行鑑別:

1、部位:假性女陰尖銳溼疣多見於小陰唇的內側,其次為前庭,陰道口;真性女陰尖銳溼疣部位不定,大小陰唇、陰道壁、尿道口、陰蒂、宮頸、肛門等處都可發生。

  2、分佈:假性女陰尖銳溼疣大多對稱分佈,形狀比較規則;真性女陰尖銳溼疣分佈不對稱,形狀不規則。

 3、病程:假性女陰尖銳溼疣病程較長,長期變化不大,甚至沒有變化;真性女陰尖銳溼疣病程較短,短期內克增大增多,也可消退。

  4、症狀:假性女陰尖銳溼疣大都有不同程度的瘙癢;真性女陰尖銳溼疣除非併發感染,或疣體大而壓迫,一般無症狀。

 5、體徵:假性女陰尖銳溼疣粟粒大如魚卵狀丘疹,時見絲狀乳頭狀或息肉狀。膚色白色或淡紅色,表面光滑發亮,外觀似葡萄狀,無蒂,觸之有顆粒樣感。搔抓不易出血;真性女陰尖銳溼疣形狀不一,大小不等,表面粗糙不平,常有角化,浸漬,新損害較嫩白或淡紅包,老皮疹灰褐色甚至黑色,有蒂,搔抓易出血。

 6、病因:假性女陰尖銳溼疣病因不明,可能與念珠菌、滴蟲感染、慢性炎症或機械刺激有關,無性接觸傳染史;真性女陰尖銳溼疣是hpv感染所致,大都有性接觸傳染史。

 7、病理:假性女陰尖銳溼疣病理見表皮輕度上皮瘤樣增生。棘上層有空泡樣細胞,分佈均勻,大小規則,胞核無變性、亦無透明角質顆粒濃集現象。電鏡檢查無病毒顆粒;真性女陰尖銳溼疣棘層肥厚,角化過度,角化不全,假上皮瘤樣增生,上中層有典型的空泡化細胞。細胞大小不一、胞核腫張或固縮,染色不勻,電鏡檢查可見病毒顆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