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聾啞症

聾啞症系由於各種原因造成嬰幼兒期雙耳聽力嚴重損害,失去語言學習機會,造成既聾又啞的狀態。聾啞症的病因分先天性和後天性。先天性即出生時就聽不見聲音,聾啞症見於遺傳性聾和先天性非遺傳性聾。後天性即出生時聽力正常,但在學習語言過程中由於各種原因造成嚴重聽力損害或聽力喪失。5歲以下小兒雖已學會語言技能,但因中途患嚴重感音性聾,不能繼續鞏固和聽學語言,半年到一年後會逐漸忘卻已掌握的語言,成為聾啞人。如何預防聾啞症?

如何預防聾啞症?

對各種病因,我們應積極做好如下預防措施,降低聾啞症發病率,提高生活質量。

1、保護母孕期健康,預防各種傳染病及遺傳性疾病。

2、孕期慎重用藥,禁止近親結婚。

3、加強圍產期保健,對高危因素的胎兒可行B超,取羊水、臍血綜合檢測、早期診斷。提高產科質量,避免產時損傷。

4、對小兒按計劃免疫程式進行預防接種,避免發生傳染病,慎用耳毒性藥物。

5、定期進行聽力篩查,早期發現聽力減退。正常小兒聽力範圍為0至20dB的響度。輕度聽覺障礙為21至35dB。中度聽覺障礙為36至55dB。重度聽覺障礙為56至70dB。嚴重聽覺障礙為71至90dB。如在91dB以上為極重度障礙。6、發現聽力減退,及時矯治,採取綜合措施,提高患兒聽力,以促進其語言發育。如尚有殘餘聽力,可進行語言訓練,培養利用聽覺習慣,進一步學習語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