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腹瀉試試艾灸法

寶寶腹瀉可由多種原因引發且容易導致多種併發症,對於寶寶的身體健康十分不利。家長必須引起重視。

“艾灸法”治嬰兒腹瀉

“灸法,是用艾絨或其它藥物放置在體表穴位上燒灼或熨燙,借灸火的熱力透入肌膚,以溫經通絡,調和氣血,從而起到治病保健作用的一種外治方法。據統計, 灸法有90多種,艾灸法是灸法中最常用的。”專家介紹說。艾葉為菊科灌木狀草本植物,中醫學 認為:艾葉味苦、辛,能通十二經,為中醫之草。《本草綱目》中說:“艾葉能灸百病。”研究證明,艾葉可宣通氣血、溫暖經絡,在提高機體免疫力的同時,還具 有抗菌、抗病毒的功效,尤善治療虛寒性疾病。

徐醫生向記者介紹了用艾灸法治療三種常見病的方法。

1.治嬰兒腹瀉效果好

病例:才10個月大的貝貝,近一個月來經常腹瀉,每天都拉水狀大便多次。看著貝貝的臉蛋從圓變尖,媽媽心疼不已,抱著他到處求醫。

醫生分析:嬰兒腹瀉舊稱消化不良或嬰兒腸炎,大便次數增多,大便稀薄或如水樣。嬰兒腹瀉時,容易發生水和電解質丟失,嚴重時可導致代謝失調,酸鹼失衡,迴圈障礙和腎功能紊亂等危重病情。

治療方法:灸法比較適用於脾虛腹瀉和寒溼腹瀉。在腹部的天樞、氣海、神闕、關元等穴位,用間接灸或艾條燻灸,每日或隔日治療多次,穴位可輪流使用。神闕用隔鹽灸。

治療效果:經過15天,貝貝的大便正常了。

總之,小兒腹瀉雖然是較為常見的疾病,對於成人來說可能不是什麼大問題,但是對於孩子來說,可就不能小視了,家長注意多給寶寶鍛鍊身體,加強抵抗能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