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管支氣管內炎性假瘤

氣管支氣管炎性假瘤為發生在氣管支氣管內的炎性腫物而致氣管支氣管變窄或阻塞的一種極為罕見的疾病。它與肺內炎性假瘤不同,後者所指為發生在肺組織內的炎性假瘤。

本病極為罕見,國內僅有個案報告。

炎性假瘤形成後,為一灰白色海綿狀腫物,在氣管支氣管腔內,可引起支氣管通氣不暢,如腫物完全阻塞支氣管,可繼發肺不張。假瘤又可對氣管支氣管內粘膜產生剌激作用,使區域性發生粘膜反應,分泌物增多,則可產生一系列的臨床症狀。

臨床表現本病可發生於任何年齡患者,成年人多見,無性別差異。在發病前,患者通常有氣管支氣管感染的發病過程,故可有一個急性或亞急性支氣管炎的病史。以後可有持續咳嗽、咳痰,痰中可帶有血絲,患者亦可有低熱、氣喘、胸痛等症狀。臨床體格檢查,可有語音增強,呼吸音減弱等體徵。

本病的診斷,應作以下各項檢查:胸部X線照片,可見肺野有腫塊樣緻密陰影,密度均勻且淡薄,患側支氣管可向同側移位,患側脅間可變窄,膈肌可略提高,這些表現,為肺內通氣功能不良所致,並非特徵性表現。在胸部X線斷層片及CT檢查,可顯示假瘤的陰影,並可顯示患部氣管支氣管陰影中,呈弧形殘缺或阻斷。在氣管鏡檢查中,可見假瘤發生處的腫物,腫物周圍一般有充血、水腫等炎性改變,並可攝取活體標本進行組織學檢查。肺功能檢查,有氣管支氣管通氣功能不良。實驗室檢查,可能白細胞總數略有增加。以上檢查結果,可以得到確診。

對本病治療,主要採取系統抗炎治療,但有時抗炎治療可能效果不理想,則可在氣管鏡下摘除假瘤,一般在手術後,可使氣管支氣管的通氣功能得到恢復,當腫物阻塞氣管支氣管繼發肺不張時,做摘除手術後,也可使不張的肺組織得以復張。

本病經治療後,一般預後良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