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診斷鑑別膽結石

腹部疾病在我們的生活中很常見,但有很多的疾病都容易出現這種症狀,所以單憑這樣是不能及時判斷出病情的,膽結石在我們的生活中很常見,那麼需要檢查什麼呢,怎麼診斷鑑別膽結石呢,下面就一起來看看專家是如何給大家詳細介紹檢查方法的。

輔助檢查

影像學檢查是當前賴以確診膽囊結石的主要手段,首選超聲檢查。

對於有功能的膽囊,超聲診斷可以準確的發現膽囊內的結石情況、膽囊壁是否有增厚以及是否均勻、膽囊功能是否異常,其結果常常是準確可靠的。但對於充滿型膽囊結石,由於缺乏液態膽汁的對比,超聲的診斷可靠性有一定不足,必要時需要更進一步的檢查手段來參與,例如CT檢查。

疾病診斷,膽囊結石的診斷主要依靠病史和超聲檢查,通常容易確診。但由於其症狀的不典型性,往往難以與其他上腹部疾病鑑別。

膽囊結石需要與以下疾病鑑別:急性或慢性胃炎可以表現為由輕到重的各種不典型上腹部不適或疼痛的症狀。很多膽囊結石引起的疼痛部位不再右上腹,而在上腹部正中部位,因此很容易被誤診為胃炎。

消化性潰瘍如果有消化性潰瘍的病史,上腹痛與飲食規律性有關。膽囊結石及慢性膽囊炎多發生在餐後疼痛或腹脹,尤其在油膩飲食後出現。

慢性肝炎當肝炎導致肝功能異常時,可以有右上腹隱痛不適、食慾不振等臨床表現。可以通常超聲診斷和肝功化驗來區分。脂肪肝目前有相當比例的膽囊結石患者合併脂肪肝,右上腹部不適的症狀難以區分來自有結石的膽囊還是有肝損害的脂肪肝,需要專科醫生幫助鑑別。

上面就是對怎樣診斷鑑別膽結石的闡述,應該知道如何去鑑別這話總疾病了吧,有類似的症狀出現,希望患者瞭解了之後及時檢查,如果確定是患上了膽結石更要正確的採取治療方法,不要盲目的自己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