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梗阻手術的護理是什麼呢

一擔患上腸梗阻對患者的傷害是很大的,很多人也都擔心會患上這種難以治療的疾病,一擔患上患者也就要多加註意了,患有腸梗阻這種消化系統疾病要積極的進行治療,不然會給患者帶來非常大的危害。那麼,腸梗阻手術的護理是什麼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一、術前護理:

1、心理護理:發生粘連性腸梗阻時,病人面對的是首次手術或再次手術。尤其是再次手術者,對長時間的禁食和胃腸減壓不能接受,心理上對手術缺乏信心,存在焦慮和恐懼。因此,在做手術操作前應向病人介紹治療的相關知識,耐心細緻地做好心理疏導與解釋工作,增強病人信心,促使其配合治療,以最佳的心理狀態接受手術。

2、D般護理:解痙劑的應用和嘔吐的處理,維持體能平衡和運用抗生素,禁食和有效的胃腸減壓,術前常規備皮、皮試和完善各項檢查。

二、術後護理:

1、體位:常規給氧,保暖,防止誤吸,麻醉清醒後4-6小時後給予半臥位。

2、飲食:術後禁食、胃腸減壓,腸功能恢復後,停止胃腸減壓,改為半量流質飲食,進食後無嘔吐及其它不適,3天后可進半流質飲食,10天后進軟食。腸切除吻合術後,進食時間應適當推遲。

3、術後治療:禁食期間應給予補液,保持水、電解質、酸鹼平衡。行單純粘連鬆解術者,術後1~2天可給予肌內注射,協助腸蠕動恢復。若術後3-4天腸功能尚未恢復時,可行溫鹽水灌腸或甘油保留灌腸。

4、活動:開腹術後的早期活動十分重要,有利於機體和胃腸道功能的恢復。如病情平穩,術後24小時即可開始床上活動,12D24小時後下床活動。

5、腹帶包紮:小兒腹腔容量相對較小,且腹壁薄弱,術後常規行腹帶包紮,以防傷口裂開,應注意腹帶的鬆緊度,以免影響小兒的呼吸。

6、病情觀察:術後應嚴密觀察生命體徵,腹部有無脹痛及嘔吐,白細胞計數有無增高及持續發熱,腹壁切口有無紅腫及流出糞臭味液體,若有病情變化應及時處理,以防腹腔內感染或腸瘻等併發症的發生。

在進行腸梗阻手術時對患者的護理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術後護理,對患者的康復起到了很關鍵的作用。腸梗阻不是一種可以忽視的疾病,在患病後需要儘快醫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