嬌弱的眼睛滋養是關鍵

青少年出現視覺不清,大多是由於近視造成的,這和微量元素鋅、錳等的缺乏有關。此時可以多吃些牛肉、羊肉、核桃、花生、芝麻、瓜子仁等。另外,眼肌、睫狀肌的疲勞也是造成青少年近視的重要原因,而富含維生素B1的粗糧可以緩解疲勞。當然,最主要的是不能偏食,食譜一定要廣泛。

長距離騎車隱形眼鏡鏡片會變硬

如果經常長距離騎腳踏車或摩托車,也不宜戴隱形眼鏡。因為騎車行駛時,周圍空氣對流的速度會明顯加快,使隱形眼鏡裡所含的水分急劇減少,鏡片逐漸乾燥、變硬,時間一長,變硬的眼鏡薄片極有可能損傷角膜上皮組織,引起眼部疼痛、瘙癢、紅腫甚至發炎。同時,騎車時灰塵等異物更容易進入眼睛,造成眼部不適,甚至感染。

月經期間眼壓高不宜戴隱形眼鏡

女性在月經期間眼壓比平常要高,眼球四周也較易充血,痛經的女性更是如此。這時如果戴隱形眼鏡,會對眼球產生不良影響。

對成年高度近視的人來說,則應側重補充一些維生素A含量高的食物。民間常說的吃胡蘿蔔亮眼睛,就是因為它所含的胡蘿蔔素在人體內可以轉化為維生素A。豬肝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因此有補肝明目的作用。魚肝油亮眼也是同樣的道理。

對於老年人來說,眼底疾病是導致視覺模糊的重要原因。此時除了對症治療以外,平時可以用泡水喝。另外,血管硬化可能導致老年性眼底疾病,可多吃些能軟化血管的食物,如醋、黑木耳、芹菜、韭菜、蘿蔔等。

也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做一些滋養的湯,湯羹的材料不一定要名貴,普通食材一樣可以做出美味營養的好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