瞼緣炎有哪些症狀瞼緣炎患者該如何保健

瞼緣炎俗稱爛眼邊,是眼險緣面板、睫毛的毛囊及其腺體的慢性炎症。引起本病的宣接原因是臉板腺分泌旺盛,皮脂溢位,以致葡萄球菌、鏈球菌、莫阿雙桿菌感染,與全身的健康狀況亦有密切關係,如營養不良、貧血、睡眠不足等,有屈光不正和慢性結合膜炎的人,易患瞼緣炎。

瞼緣炎有哪些症狀?

1、乾燥性瞼緣炎:表現為瞼緣乾燥,失去光澤,表面充血有燒灼樣疼痛,發癢。瞼裂周圍由於充血形成一典型的紅圈,傷稱紅眼圈。

2、鱗屑性瞼緣炎:睫毛根部蓋著像頭皮屑樣的鱗屑,鱗肩脫落後下面露湖充血的盼緣,但無潰瘍,睫毛脫落後能再生,眼睛有刺癢及燒灼感等。

3、性瞼緣炎:險緣皮脂腺分泌較多,睫毛因皮脂腺結疵而凝成柬狀,瞼緣有許多膿疵,清除痴皮後,可見到小膿疤和出血性小潰瘍,睫毛易脫落而小易再生,有的可形成睫毛禿,有時險緣潰瘍結疤收縮而出現倒睫,睫毛刺激角膜,常造成角膜潰瘍而影響視力。

4、毗部瞼緣炎:表現為內外毗部面板出血,臉綠髮紅糜爛,附近結合膜充血,病人感到眼角奇癢:多六摩阿雙扔:菌感染引起,有的與缺乏核黃素有關係。

瞼緣炎患者該如何保健?

一、加強心理疏導,應與病人多談心,使病人能夠正確面對疾病。向病人介紹手術的目的、方法及預後,消除對手術的恐懼,從而積極配合治療和護理。

二、注意保護角膜,遵醫囑使用抗生素眼藥膏和滴眼液。合併瞼裂閉合不全者,可在結膜囊內塗大量抗生素眼膏,再以眼墊遮蓋。對於嚴重瞼裂閉合不全者,可採用溼房眼墊、軟性角膜接觸鏡、暫時性的瞼緣縫合等方法保護角膜。

三、對施行瘢痕切除術、瞼緣縮短術矯正眼瞼位置異常的手術病人,護理同外眼手術病人的護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