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的診斷要點和治療措施

鼻咽癌為耳鼻咽喉科常見惡性腫瘤。我國南方為高發病區,以鱗狀上皮癌居首位。發病年齡在30至50歲之間,男多於女。病因不明,與類皰疹病毒感染關係密切,可能與遺傳及環境因素有關。發病部位常見為鼻咽頂壁及咽隱窩處。

鼻咽癌的診斷要點

由於早期症狀不明顯,加之鼻咽部位置隱蔽,檢查不易進行,特別是粘膜下浸潤型,早期診斷更屬不易。故對臨床上可疑病人,如有回吸鼻涕中帶血、一側頭痛、頸上部腫塊的中年以上病人,必須反覆進行檢查,爭取早期診斷。

鼻咽癌的治療措施

早期治療,效果較佳。放射治療為目前治療鼻咽癌的主要方法,鈷60放射治療優於深部X線照射,亦可並用腔內鐳療。

化療可用於配合放射治療,或用於晚期有遠端轉移或放射治療後復發病人的姑息治療。

中藥治療對改善症狀、增強體質、減輕放療及化療反應等有良好的作用。

鼻咽癌的護理措施

1、心理護理做好病人及家屬的安慰、解釋工作,關心、體貼病人,滿足其合理需求,使病人以良好的心理狀態配合放、化療治療。

2、介紹放、化療有關知識和資訊,囑其堅持治療,減少復發機會。

3、加強營養,儘量給予高蛋白、高熱量、高維生素、易於消化的少渣飲食,以增加對放、化療的耐受力。

鼻咽癌為耳鼻咽喉科常見惡性腫瘤。發病年齡在30至50歲之間,男多於女。病因不明,與類皰疹病毒感染關係密切,可能與遺傳及環境因素有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