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膜粘連嚴重嗎

生活中有很多人一聽到胸膜粘連就害怕的不得了,其實它是胸膜損傷治癒後留下的粘連,對患者來說,是沒有危害的。如果不放心,可以透過影像學、x線檢查、痰結核菌檢查來確定是否嚴重。

胸膜粘連指兩層胸膜粘著一起。是由肺結核、胸膜炎以及胸部損傷後引發的。因為這類患者的胸膜腔內往往有滲出的積液,一旦積液中的纖維蛋白沉著在胸膜上,便可導致胸膜增厚,也可導致胸膜增厚以至粘連。那麼,胸膜粘連嚴重嗎?
胸膜粘連的嚴重性
胸膜粘連一般為胸膜炎後期表現,實質是胸膜損傷治癒後留下的粘連,這種粘連類似刀口的瘢痕。胸膜粘連對於患者實際沒有任何的損傷,胸膜粘連實際是正常情況,為疾病癒合後續表現,患者不出現生理功能破壞,非病理狀態,是否嚴重無從談起。胸膜粘連是肺與胸壁粘連的簡稱,一般分為區域性粘連、廣泛粘連和條索狀粘連,若沒有症狀,已經形成非嚴重性改變,無須處理,因為肺與胸膜是不怕粘連的。
若急性炎症期,也能有少量胸水滲出,粘連為不穩定期,需要治療引起炎症病變的原發病,例如細菌或病毒等等。腫瘤外侵導致的區域性粘連嚴重性更大些,需要按腫瘤治療規範處理。
胸膜粘連的檢查
1、影像學表現

侷限性的胸膜增厚和粘連,常見於肋膈角處,使肋膈角變鈍,變淺或變平。透視下可見該處橫膈運動減弱。
2、查體
乾性胸膜炎,呼吸運動受限,區域性壓痛,呼吸音減弱,可聞及胸膜摩擦音。滲出性胸膜炎:積液量多時患側呼吸運動受限,甚則強迫體位,呼吸急促,心率加快,胸廓飽滿,氣管向健側移位,叩診呈實音,語顫、呼吸減弱或消失。
3、X線檢查
於性胸膜炎病變侷限者可無明顯變化。胸腔積液較少時,見肋隔角模糊變鈍。胸腔積液較多時,可見肺下野密度增加,陰影上緣自腋下向內下方呈弧形分佈。
4、血常規
白細胞計數正常或在早期略增高,但很少超12×109/L。血沉增快。
5、痰結核菌檢查
痰菌陽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