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自主神經病變

老張今年57歲,確診2型糖尿病已9年,在飲食和運動控制的同時口暇降糖藥物。但因工作需要經常出差,未正規監測血糖。3年前他因足部潰瘍伴便秘,查空腹血糖13點2毫米ol/L,改用胰島素治療,但便秘症狀一直未改善。兩個月前因勞累出現噁心、嘔吐伴腹脹,查血糖15點9毫米ol/L,糖化血紅蛋白9點7%,腎功能輕度異常,腹部平片提示:低位小腸不全梗阻,少量液平形成。住院治療後血糖及腎功能均很快恢復正常,但腹脹無明顯緩解,少量進餐後仍感到噁心,下床時頭暈、眼前發黑,當時測血壓偏低。多次腹部平片檢查仍提示:低位小腸不全梗阻,但腸鏡和胃鏡檢查均無異常,肌電圖檢查提示:神經傳導速度明顯減慢。明確診斷為糖尿病自主神經病變胃腸和血管,經積極控制血糖和a-硫辛酸、彌可保等治療後症狀逐漸減輕,一個月後飲食正常,腹脹完全消失。

糖尿病對神經的損害很大,自主神經病變是糖尿病神經病變的一種,也是糖尿病最常見的慢性併發症之一。高血糖是神經病變的重要病因。由此可見,如果老張平時能重視自己的血糖,定期檢查,及時調整治療方案,完全可以避免這次磨難。

自主神經分佈在全身各組織器官,不同部位的自主神經受損後的表現各不相同,如:支配胃腸的自主神經受損後,因胃腸動力減退、排空延遲導致進食後食物長時間儲留在胃中,引起上腹部脹滿、暖氣、噁心、嘔吐等,可出現頑固性便秘或腹瀉,有時兩者會交替出現。支配膀胱的自主神經發生病變時會引起排尿困難,尿瀦留,易合併感染,甚至引起腎功能迅速減退,出現尿毒症。心臟自主神經發生病變後主要表現為鐘擺樣的固定心率,即心跳不像正常人那樣隨呼吸和運動發生快慢變化,這樣運動時因為心率不像正常人那樣加快,就會造成機體供血不足,出現嚴重的心慌、頭暈、氣短等症狀。患者容易發生心跳驟停而猝死。此外,無痛性心肌梗死的發生率也明顯高於非糖尿病患者,病人常常因得不到及時診治而死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