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預防肝癌復發

多種嘗試防止肝癌復發的治療中,首先對肝癌進行系統性化療的研究一直在進行,20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國外學者曾進行過卡莫氟,疊加氟、氟鐵龍等小劑量口服化療對肝癌術後抗復發的臨床觀察,但均未體現顯著性療效。近年來,5氟尿嘧啶的一種新的前體藥物卡培他濱在肝癌的體外實驗中顯示出多種機制的抗癌作用,但尚無應用於肝癌抗復發的臨床報道。

免疫治療也被應用於嘗試防止肝癌術後復發的治療中,現在西醫多使用一些中成藥如養陰生血養血、靈芝等的提取物益氣提高免疫力,以及配合中藥湯劑進行治療,近年提出的免疫因子療法也正在嘗試中,並受到了一定效果。研究顯示各種免疫治療如干擾素、胸腺素等應用後患者的1、3年複發率和生存率指數均優於對照組。

在嘗試各種防止肝癌復發的治療中,中藥具有靈活的特點,可以根據邪氣和正氣的對比情況選擇用哪種型別的藥物,並作出相應的配伍。根據既往的報告,臨床分期較晚者術後單獨應用免疫治療療效並不顯著,因此在臨床選擇抗復發治療時,對有復發高危因素的患者宜首選繼續抗癌作為第一線抗復發措施,如選擇抗癌中成藥慈丹,圍治療期或治療後輔以免疫治療。對根治性切除條件較好且腫瘤病理學提示相對低度惡性免疫學特性的肝癌,免疫治療和小劑量口服化療相結合可能具有較持久的抗復發療效。

肝癌極易侵犯門靜脈導致復發和轉移。一項回顧性分析顯示851例1996年至2001年肝癌肝切除病例,比較肝癌伴大體癌栓PVTT侵犯門靜脈主幹或一級分支、鏡下癌栓和無癌栓三組患者的術後複發率和生存率,結果提示三組的腫瘤複發率及生存率差異均有統計學意義Plt。0.0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