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雙側葉體積增大是怎麼回事呢

甲狀腺是每個人都有的一種腺體,它處於人體的脖頸部位,如果人體甲狀腺發生問題,可以從表面上看出來,比如說甲狀腺偏大就能看出脖子變大等等,甲狀腺存在很多的問題,都是由各種原因導致的,可能會發生甲狀腺雙側葉體積增大的一種情況。

導致甲狀腺雙側葉體積增大的疾病有很多,包括單純性甲狀腺腫,結節性甲狀腺腫,甲狀腺腺瘤,瀰漫性甲狀腺功能亢進、亞甲炎、橋本氏甲狀腺炎、甲癌等,幾乎都有甲狀腺雙側葉體積增大的情況發生。一般來說,單純性甲狀腺腫可能是因為機體缺碘,導致的甲狀腺激素合成原料不足,而所致的甲狀腺瀰漫性地增大,而瀰漫性甲狀腺功能亢進的話,也使甲狀腺雙側葉體積瀰漫性地增大,但B超上會可見豐富的血流訊號,又稱火海徵。甲狀腺功能過強,導致機體出現甲亢的症狀。甲狀腺結節發病與環境因素和免疫調節缺陷有關,屬特異性器官自身免疫性疾病之一,主要是抗甲狀腺球蛋白的抗體,抗甲狀腺微粒體抗體,少許病人用熒光免疫可檢出另兩種膠質抗體及細胞表面抗體,在甲狀腺組織上有T細胞及B細胞浸潤,甲狀腺結節與遺傳因素有一定關係。

生活中要積極預防甲狀腺疾病,平時要積極鍛鍊身體,提高抗病能力。儘量避免頭頸部X線照射,避免暴露在各種強輻射下。第二,保持樂觀心態、心情舒暢,減輕各種壓力。要合理飲食,無須額外補碘。不要陷入發現脖子大就多吃海帶的誤區,是否需要補碘,一定要聽醫生的建議。要經常自查,如果發現頸部甲狀腺區增大或者觸及包塊,及時就診。尤其是有甲狀腺疾病家族史、頭頸部有過放射治療史的人群,出現不適症狀時立即就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