肱骨骨折的處理與護理方案

肱骨骨折是常見的骨折的一種,肱骨頸骨折是指頸下2~3範圍內骨折,相當於松質骨與堅質骨交界之處,常見於壯年及老年。多由間接暴力引起,直接暴力少見。前者引起外展型及較少見的內收型骨折。後者引起裂紋骨折。

肱骨幹上起肱骨外科頸下1處,下達肱骨髁上2處。骨折多見於成年人。不同平面骨折表現不同方向的移位。直接暴力多引起粉碎或橫斷骨折,間接暴力多為斜形或螺旋形骨折。中下1/3骨折併發橈神經損傷約佔2%。

肱骨髁部骨折為關節內骨折。包括肱骨下端骨分離,外髁骨折,內髁骨折,內上髁骨折,肱骨小頭骨折,髁間骨折等。外髁骨折多見於6~歲兒童。內上髁骨折亦多見於少年兒童,髁間骨折則多見於成人。上述骨折致傷機理類同,均為外傷所致。肱骨髁上區扁而寬,前有冠狀窩,後有鷹咀窩,之間僅一薄層骨質易致骨折。常見於歲以下小兒。約佔小兒肘部骨折~40%。骨折多為間接暴力引起。分伸直型和屈曲型兩種,前者多見約佔90%。

小兒肱骨骨折處理辦法如下:

其症狀是患肢上臂腫脹、疼痛、畸形,出現骨摩擦傷和功能障礙,X線攝片或透視可以確定診斷。

治療新生兒產傷肱骨骨折比較簡單,可在患兒腋下前胸間置一棉墊,肘關節屈曲成直角位,用繃帶縛於胸部固定2~3周即可痊癒。兒童肱骨骨折如有錯位,需在麻醉下手法復位後,用夾板固定,或用管形懸垂石膏以糾正重疊畸形,一般固定4~6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