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說便秘的幾種治療方法

大家知道便秘的幾種治療方法嗎?知道這些治療知識是很關鍵的,那麼還不清楚的話,請看下面為你詳細解說,相信你一定可以知道到你所不知道的問題。

一般認為,排便規律消失,便次少於正常情況,排便間隔超過72小時,糞質堅硬,排便時感覺不適,就說明發生了便秘。根據便秘自查表可初步判斷自己是否便秘以及便秘的程度。如果屬於便秘,就應當積極的治療。

1、一般治療:包括飲食、鍛鍊、改變不良習慣等方面。對於沒有器質性病變的一般人來說,飲食是首選的,即在飲食中增加纖維食物,如麩糠、水果、蔬菜等,運動鍛鍊對於常人的排便很有幫助,長期臥床的病人常有便秘致便嵌塞的情況,糾正生活中的緊張情緒,減緩工作節奏及糾正長期忍便等不良習慣,對某些便秘者也是至關重要的。

2、藥物治療:儘管施用上述方法,但許多便秘者還需要用瀉藥來輔助排便。對一般便秘者偶用瀉藥是不會造成不良後果的,但長期使用瀉藥,有引起依賴的可能。瀉藥一般分為刺激性瀉劑,鹽性瀉劑,滲透性瀉劑,膨脹性瀉劑,潤滑性瀉劑。

根據便秘的輕重有針對性地選擇瀉劑十分重要。慢性便秘以膨脹性瀉劑為宜,僅在必要時選擇刺激性瀉劑,絕不可長期服用,急性便秘可選擇鹽類瀉劑、刺激性瀉劑及潤滑性瀉劑,但時間不要超過1周,對長期慢性便秘,特別是引起糞便嵌塞者,可使用灌腸的方法,灌腸液分鹽水和肥皂水兩種,而鹽水較肥皂水刺激性為小。

3、糞便嵌塞的治療:通常使用灌腸、口服瀉藥以及開塞露射肛等方法,往往無效。可採用手法擠壓肛周,女性可用手指壓迫陰道後壁助便。臨床常用的方法是將食指插入肛門內,將幹糞團分割成小塊,摳出或加用開塞露刺激排出,無效時應在局麻下將糞團挖出。

4、水療法:這是治療頑固性便秘的一種行之有效的新療法。透過儀器,將滅菌淨化的鹽水不斷地注入肛門,經反覆沖洗,使積留在大腸內的糞便排出,達到清除腸內毒物、細菌和寄生蟲,恢復腸道正常吸收和排洩功能的目的。與口服瀉藥和普通洗腸不同的是,該療法無痛苦,清洗徹底,適於各種便秘,且具有排毒養顏的功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