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兒散 - 方劑

肥儿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北京市中药成方选集》。具有理脾和胃,消积化滞之功效。主治脾胃虚弱,呕吐腹泻,停食伤乳,消化不良。

  • 名称:肥儿散
  • 出处:《北京市中药成方选集》
  • 功用:理脾和胃,消积化滞
  • 主治:脾胃虚弱,呕吐腹泻,停食伤乳,消化不良

組成

君子仁十六兩,雞內金(炒)十六兩,白朮(炒)十六兩,茯苓十六兩,山藥十六兩,山楂(焦)十六兩,甘草十六兩。

用法用量

1.古代用法:上為細末,過羅。每服二分五,一日二次,溫開水送下。三歲以上者加倍。2.現代用法:口服:週歲以內每次半包,1~3歲每次1包,3歲以上每次2包,均每日2次。

功用

理脾和胃,消積化滯。

主治

脾胃虛弱,嘔吐腹瀉,停食傷乳,消化不良。

方義

本方對於治療脾胃虛弱,嘔吐腹瀉,停食傷乳,消化不良,飲食積滯有顯著效果,方中的君子仁可以健脾消積;白朮和山藥都可以健脾;雞內金可以健脾消食;茯苓可以健脾和胃;山楂可以消食積,化滯瘀;甘草可調和以上諸藥,更有利於理脾和胃,消積化滯。

使用注意

1.忌生冷、油膩。2.服藥期間不宜食生冷不易消化食物。3.治療10~14天症狀無改善應到醫院諮詢醫師。4.過敏體質者慎用。5.本品不宜與海藻、大戟、甘遂、芫花及其製劑同用。

重要文獻摘要

《兒童百病家庭自查自治》:“小兒先天脾胃虛弱,又容易汙染蟲卵,寄生蟲可擾亂腸胃功能,影響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日久消耗,出現面色蒼黃,身體四肢肌肉消瘦,腹脹,腹疼,中醫稱之為蟲疳,肥兒散就是治療蟲疳的。它有導滯、消疳、殺蟲的檳榔、使君子、胡黃連,有理氣化滯的枳實、木香,有健運脾胃的白朮、肉豆蔻,因此能消積、除疳、殺蟲。服藥後可驅蟲、行滯、健脾、補氣,能使被傷害的腸胃恢復其功能,身體漸漸胖起來,所以得肥兒散之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