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經兩安湯 - 方劑

归经两安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十一。具有益气养血,调经养血之功效。主治妇人经入大肠,行经之前一日大便出血。临床上可用于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听引起的经期大便出血。

  • 名称:归经两安汤
  • 出处:《辨证录》卷十一
  • 功用:益气养血,调经养血
  • 主治:妇人经入大肠,行经之前一日大便出血

組成

人參三錢(9g),當歸五錢(15g),白芍五錢(15g),熟地五錢(15g),山茱萸二錢(6g),巴戟天一錢(3g),白朮五錢(15g),麥冬五錢(15g),荊芥(炒黑)三錢(9g),升麻四分(1.2g)。

用法用量

水煎服。

功用

益氣養血,調經養血。

主治

婦人經入大腸,行經之前一日大便出血。

運用

臨床上可用於治療子宮內膜異位症聽引起的經期大便出血。

重要文獻摘要

《辨證奇聞》:“一經前大便出血,人謂血崩。誰知經入大腸乎?大腸芍經路別,何能入?不知胞胎之系,上通心,下通腎。心腎不交,胞胎之爪兩無所歸.心腎氣不照攝,聽其白走大便。若單止便血,則愈止愈多,反擊動三焦氣,拂亂不止。此原因心腎不交,今不補心腎,徒出胞胎,胞胎氣無歸,血安能歸9故必大補心腎。使心腎氣按,胞胎氣不散,血自不亂行.用歸經兩安湯:人參。棗皮三錢,歸、術、白芍,熟地、麥冬五錢,巴戟一錢,荊芥二錢,升麻四分。三劑愈,受娠。此大補心,旰、腎,不顧胞胎,胞胎有所歸者,以心腎氣合也。心腎虛,氣乃兩分:心腎足,氣乃兩合。心腎不離,胞胎之氣,聽其靜攝,血安有亂走?然補心腎可也,何兼補肝?以肝,腎子,又心母。補肝血,則肝氣往來心腎,自引心入腎,引腎之心。如介紹之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