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黃疸寶寶餵母乳注意事項

部分寶寶都會出現黃疸現象,有的很正常,一二週就會消失,有的是病理性的,需要治療才能消失。那什麼寶寶得了黃疸,還能吃母乳嗎?黃疸寶寶吃母乳有哪那些事項需要注意?

寶寶得了黃疸需要暫停母乳嗎,一般來說,如果是生理性黃疸,也就是正常的黃疸,是沒有必要暫停母乳的。甚至有那些寶寶是因為喝母乳不夠多才引起的黃疸,媽媽沒有儘早開奶或者喂寶寶吃母乳的次數時間太少。寶寶吃到足夠的奶羊水可以幫助消除黃疸,而且初乳能促進寶寶儘快拉出胎便,減少黃疸的產生。

有的黃疸寶寶需要暫停母乳餵養,這是因為寶寶患上了母乳性黃疸。母乳性黃疸常在寶寶出生後7-14天出現。因為母乳中某個成份的影響,導致寶寶體內大量膽紅素未被吸收,從而出現母乳性黃疸。母乳性黃疸如果嚴重的話,一般需要暫停母乳兩三天,停止哺乳後,48小時內血清膽紅素可明顯下降。等到黃疸消退後可以繼續母乳餵養。

學界普遍認為吃母乳的寶寶比較容易出黃疸。事實上並不是這樣的,研究表明,與羊水和配方奶相比,母乳能更好地幫助寶寶排出體內多餘的膽紅素,這是因為母乳有促進排便的作用,透過尿便帶走多餘的膽紅素。

致出現醫學上這種認為吃母乳容易出黃疸的情況,其實更多的是因為母乳餵養方式不正確。按照固定時間餵奶並且將媽媽和嬰兒分開,確實會讓許多吃母乳的寶寶患上黃疸,這是因為限制時間的餵奶無法讓寶寶得到足夠的熱量。這種黃疸的出現並不是母乳有問題,而是餵母乳的方法不對。

下這那些方法教媽媽如何控制寶寶的黃疸,讓母乳餵養更加順利:儘早開奶。在寶寶出生後的幾分鐘裡,可以讓寶寶貼著你,讓乳頭去刺激寶寶的嘴唇,讓把寶寶自然而然地學會去舔乳頭和吸乳頭。初乳營養價值高,熱量多,羊水分夠,促進寶寶排便,有助於寶寶排出體內多餘的膽紅素。

瞭解寶寶的黃疸是哪一種。如果寶寶健康,黃疸是正常的,就不要擔心,多分泌一那些母乳餵養給寶寶就行了。有時候擔心可是會讓母乳分泌減少。

要注意昏昏欲睡的寶寶。黃疸有時候會讓寶寶昏昏欲睡,這個時候寶寶吸母乳沒有以往那什麼有力,這樣很容易使黃疸更加嚴重。這個時候要拍拍寶貝,不停地換兩邊乳房,可以讓寶寶保持清醒,吸更多的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