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查甲狀腺功能三項需要幾次

甲狀腺功能三項是指遊離T3,遊離T4,TSH,即遊離三碘甲狀腺原氨酸,遊離甲狀腺素,促甲狀腺素。甲功三項檢查的是甲狀腺分泌甲狀腺素的功能。遊離三碘甲狀腺原氨酸FT3正常值範圍是:3.8-6ulU/ml,遊離甲狀腺素FT4正常值範圍是:7.9-14.4ulU/ml,促甲狀腺激素正常值範圍是:TSH正常值0.34-2.6ulU/ml。

甲狀腺三項基本上是在懷孕之前或者是懷孕初期的時候做一次就可以了,如果是正常的情況下,基本上不需要再複查,如果孕前或者孕初期檢查甲狀腺功能不正常,或者平時有甲狀腺疾病,孕期就要複查了,至於幾次看情況而定。甲狀腺功能三項是沒有明確的規定,不同的醫院包括內容不一樣。有的醫院是TSH(促甲狀腺素)、T3(三碘甲狀腺原氨酸)、T4(甲狀腺素)。有的醫院是TSH、FT3(遊離三碘甲狀腺原氨酸)、FT4(遊離甲狀腺素),後者意義比前者大些。根據檢測的結果來判斷甲亢、甲減,給不同的藥物治療,並以此指導飲食注意事項。甲狀腺功能檢查包括:促甲狀腺素(TSH)和甲狀腺激素的測定。甲狀腺激素包括:三碘甲狀腺原氨酸(T3)、血清甲狀腺素(T4)、血清遊離三碘甲狀腺原氨酸(FT3)、血清遊離四碘甲狀腺原氨酸(FT4)。促甲狀腺素(TSH)是查明甲狀腺功能的初篩試驗,是檢測甲狀腺功能非常敏感的特異性指標,特別適合於早期檢測或排除下丘腦-垂體-甲狀腺中樞調節環路的功能紊亂。

孕期應檢查促甲狀腺激素、遊離三碘甲狀腺原氨酸和遊離甲狀腺素。透過這種檢查,可以看出孕婦是否有甲狀腺功能障礙,如甲狀腺機能亢進,容易導致流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