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丙肝的治療難點在哪裡

據調查研究顯示,約60%急性丙型肝炎只要合理應用長效干擾素加上利巴韋林,都可以治癒。而部分急性丙型肝炎會轉變為慢性肝炎。當病毒長期持續感染時,可引起肝細胞的實質性損傷。反覆的炎症、損傷、壞死、修復則會導致肝臟纖維化,進而發生肝硬化、肝癌。

合併肝硬化增加難治性

肝硬化由於合併肝腹水、腹膜炎、上消化道出血、肝昏迷和肝腎綜合徵,加大了其治療難度。需要對患者進行抽腹水、透析、止血、抗感染和口服或鼻飼左旋多巴等治療。

合併用藥增加難治性

治療期間,由於應用多種藥物,難免會加重肝臟的負擔,所以治療困難,預後很差,極可能發展為肝癌。

肝移植的選擇面臨難題

肝移植是肝癌患者康復的唯一希望,但由於存在難以控制的感染和腎功能損害,以及合併肝性腦病引起的精神症狀,使得手術難以進行。

繼發異常免疫反應增加難治性

除了肝硬化、肝癌外,慢性丙型肝炎也會引起機體免疫反應的異常,如類風溼性關節炎、乾燥性結膜角膜炎、扁平苔蘚、腎小球腎炎、混合型冷球蛋白血癥、B細胞淋巴瘤和遲發性面板卟啉症等。通常需要使用糖皮質激素治療上述疾病,而糖皮質激素的禁忌證包括抗生素難以控制的感染以及腎功能不全。所以考慮到這些,就不能常規地使用糖皮質激素治療,增加了治療的難度。

防風禦寒,冬天氣溫變化較大,要特別注意防風禦寒,不要隨意增減衣服。每晚睡前可用溫熱水泡腳,促進腳部血液迴圈。同時可在睡前,喝一碗用生薑、花椒、大蒜熬製的保健湯,既驅散寒氣、預防感冒,又有利於睡眠,讓肝臟疾患病人吃得好、穿得暖、睡得足。

合理飲食,補充優質蛋白質,冬季氣溫變化大,冷熱刺激可使人體內的蛋白質分解加速,導致機體抵抗力降低,從而容易傳染或者復發疾病,這時需要補充優質蛋白質食品,如雞蛋、魚類、雞肉和豆製品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