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管癌與飲食過燙有關嗎

飲食過燙是導致食管癌的因素。

從食管癌病因的實驗研究和高發區增生病例的長期隨訪觀察,發現去掉致癌因素之後,增生的上皮細胞一部分可以逆轉成正常上皮,另一部分繼續發展成為食管癌。長期過熱飲食可引起食管上皮炎症、增生,個別呈不典型增生,過快進食、進食粗糙食物亦可對食管黏膜上皮造成損傷,引起炎性反應及上皮增生。如果這種進食習慣長期存在,勢必造成食管上皮的不典型增生,最後發生癌變。

資料表明,食管癌高發區的居民喜食熱燙飲食,食物溫度一般在71~74℃,個別達83℃。動物實驗結果表明,60~70℃溫水作用於小鼠食管,未見任何不良反應,75℃溫水可致食管黏膜上皮反應,80℃熱水一次灌喂小鼠後,即可引起食管黏膜壞死,間質瀰漫性炎症,上皮層增厚,個別動物顯示不典型增生,每日1次,連續25天灌喂,食管受到嚴重燙傷,上皮癒合修復過程中,呈現單純性增生,個別呈輕度不典型增生。有些潰瘍雖修復,炎症消散,但上皮仍見單純性增生。

運用“電化學介入配合粒子支架”技術,不開刀,不放化療,無痛苦,費用低,已治療食道癌、賁門癌等患者10000餘例,成為首家專業治療食管腫瘤的醫院。電化學介入是透過一根很柔軟的電極匯入腫瘤組織,直接殺滅腫瘤細胞,使腫瘤迅速縮小、梗阻部位迅速通暢,治療後即可順利吃飯。放置粒子支架可使腫瘤細胞完全失去繁殖能力,對正常組織沒有傷害,同時撐開食管腔,使食物順利透過。大大延長存活時間,減少痛苦,提高食道癌患者生活質量。

電化學介入配合粒子支架適合人群。

1、早、中、晚期食管腫瘤、賁門腫瘤患者,2、年齡較大、伴有合併症如合併患有高血壓、糖尿病、腦血栓、冠心病等的患者,3、因腫瘤位置特殊與縱隔粘連、接近主動脈、滲透至氣管、腫瘤過大等原因,失去手術機會的患者,4、術後吻合口復發、術後疤痕組織增生的患者,5、治療絕望、傳統放化療無效的患者,6、幽門梗阻完全梗阻和不全梗阻患者,7、食管化學灼傷後疤痕狹窄、賁門失弛緩症、食管癌放療後造成的纖維化梗阻、食管癌併發食管氣管瘻、食管縱膈瘻、經反覆擴張不能治癒的食管胃吻合口狹窄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