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病人年輕化

近期,我們對本院收治的數千例痛風病人分四組進行總結,結果發現痛風的初次發病年齡有明顯年輕化的趨勢:第一組平均初發齡為47.8歲,40歲以下初發病者佔32%。1986~1990年、1991~1995年及1996~2000年三組初發齡分別是45.1、43.7歲及41.5歲,小於40歲初發病者依次佔34.1%、42.3%及58.3%。也就是說,在不足20年的時間裡痛風的初發平均年齡下降了6.3歲,不足40歲初次發病者增加了26.3%。

在我國,痛風發病為什麼出現這樣明顯的年輕化趨向呢原因:1、攝入富含嘌呤類食物者迅速增多。隨著我國社會的變革,人們的飲食結構發生明顯的變化,尤其是20~40歲的年輕人飲食中含高能量、高嘌呤類物質者顯著增加。本院資料顯示,此年齡組的痛風病人發病前,90%以上有經常大量飲酒和嗜好吃肉、動物內臟、海鮮等富含嘌呤類成分食物的習慣。2、肥胖者增多。調查表明,在40歲以下的痛風患者中,約85%的人體重超重。近十多年來幹部和知識階層的年輕化、經濟收入的迅速增加、社會活動頻繁等因素,都促使這一人群飲食更加豐沛。另外,由於工作繁忙等原因,在40歲以下的痛風人群中,多數人起居不規律,體力活動越來越少,出門坐車者增多,騎腳踏車、步行者漸少。生活富裕,又缺少足夠的體育鍛煉,肥胖是必然的趨勢。研究結果證實,血尿酸水平與體重指數呈正相關。3、與痛風的相關疾病增多。近些年來在年輕人中,痛風的合併症明顯增多,如高脂血症、高血壓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這些疾病和痛風一樣也被稱作富貴病,與飲食結構密切相關。此類疾病往往透過不同機理影響尿酸的代謝。體內甘油三脂的升高除影響嘌呤運轉外,還能阻止尿酸從腎臟排洩。高血壓病、心血管病及糖尿病均可使腎臟發生病變,影響尿酸在腎中的濾過及排洩,使體內尿酸水平升高而發生痛風。

目前人們對痛風病人年輕化的趨向重視不夠,誤診誤治者明顯多於40歲以上的病人,誤診的時間也遠長於老年組的病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