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恐懼之有效方法

普通的恐怖症大家應該都有聽說過,是以恐怖症狀為主要臨床相的一種神經症,患者對某些特定的物件產生強烈和不必要的恐懼,伴有迴避行為。恐懼的物件可能是單一的或多種的如動物、廣場、閉室登高或社交活動等。

控制恐懼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幾種:

轉移刺激:把刺激物暫時移開,但不能消除對刺激的恐懼。有的學者報告,一個小孩看見田雞就很懼怕,在兩個月之內不讓小孩見到田雞,就消除了懼怕。可以後,小孩又見到了田雞他仍然和從前一樣恐懼。這種方法其效果不理想。

屢現刺激:這是讓人反覆接受恐懼的刺激,使其逐漸適應這種刺激,而不再懼怕。例如,有的人害怕針灸療法,但針灸對他的疾病有較好的療效,這時醫務人員就要對病人講解針灸的知識,針灸治療疾病的好處,而且每天都給他適當進行針灸,這樣時間長了病人也就慢慢適應了,不但不怕針灸反而很喜歡這種治病的方法。使用這種方法控制恐懼是受一定限制的。比如,有的病人害怕針灸治病,甚至於見到一見到那麼的針灸針就嚇得暈過去,在這種情況下硬讓他接受針灸治療反而會增加他對針灸的恐懼情緒,得不到預期的效果。

掌握知識法:人的恐懼大多是缺乏科學知識胡思亂想而造成的。有的學者說:“愚笨和不安定產生恐懼,知識和保障卻拒絕恐懼。”有的學者進一步指出“知識完全的時候,所有恐懼,將統統消失”所以人們要多學習知織多看書,以科學的頭腦去取代恐懼的心理。這種方法不但效果好,而且還可增長知識。轉移注意:使自己從恐懼的物件上轉移到與他無關的方面去。比如,有的小孩最怕打針,但為了治病必須打針。這時醫務人員在給他打針時,讓小孩看看牆上的畫,或給他個小玩具,使他的注意力集中在畫或玩具上,而不再注意打針,恐懼也就消除了。這是一種比較有數的方法。

直接動作:這是充分愛揮自已的主觀能動性,積極主動地去接觸恐懼的東西,達到消除恐懼的目地;例如,有人怕在眾人面前講話,以後凡是遇有這種場合,自己非但不退縮,反而主動講,鍛鍊自己的意志,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需要注意的是,這種與恐懼相聯結的方法,可能會也可能不會讓恐懼遠離我們,但是總的來說,痛苦和掙扎的感受可以被減輕。雖然這些方法聽起來很簡單,但只要我們認真對待,他們就能實實在在給我們帶來強有力的影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