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輕度增大密度不均勻怎麼辦

甲狀腺輕度增大,密度不均勻這種檢查結果,多數是甲狀腺結節造成的,是指在甲狀腺內的腫塊,可隨吞嚥動作隨甲狀腺而上下移動,是臨床常見的病症,可由多種病因引起;臨床上有多種甲狀腺疾病,如甲狀腺退行性變、炎症、自身免疫以及新生物等都可以表現為結節。

當出現甲狀腺輕度增大,密度不均勻這種檢查結果時,其治療方針主要是如明確為良性,可定期隨診;細胞學診斷為惡性或可疑惡性者,應予手術治療。冷結節多需手術治療;凡發展快、質地硬的單髮結節,或伴有頸部淋巴結腫大者或兒童的單髮結節,因惡性可能大,應早日手術;惡變皆可形成囊腫,純甲狀腺囊腫罕見,凡持續或復發的混合性腫塊應予以切除。本病預後較好,即使惡性結節,早期診斷早期手術,大部分不影響生命質量。

甲狀腺輕度增大密度不均勻的典型症狀主要有:

1、結節性甲狀腺腫,以中年女性多見;臨床主要表現為甲狀腺腫大,觸診時可捫及大小不等的多個結節。

2、結節性毒性甲狀腺腫,以女性多見,可伴有甲亢症狀及體症,但甲亢的症狀一般較輕,常不典型,且一般不發生浸潤性突眼。

3、炎性結節,亞甲炎臨床上除有甲狀腺結節外,還伴有發熱和甲狀腺區域性疼痛,結節大小視病變範圍而定。

當出現甲狀腺輕度增大,密度不均勻這種檢查結果時,在日常護理上,需要每日保持做20-30分鐘有氧運動,可提高心肺的耐力、增強身體素質,工作時不易疲勞;每天宜早睡,保證充足的睡眠;調整精神狀態,保持精神飽滿,心胸開朗。在飲食調理上,應該少用辛辣刺激性佐料食物,食物應軟易於消化,富於營養;不要多食高碘食物,不吸菸、不喝酒、濃茶和咖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