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炎與鼻咽癌的區別

鼻炎與鼻咽癌的區別,鼻炎是一種極其常見的疾病,鼻咽癌是一種高發的癌症。我國是一個鼻咽癌高發的國家,據調查,世界上接近八成的鼻咽癌都是發生在我國,而且人數正在逐年增加,年齡趨向低齡化。那麼,鼻炎和鼻咽癌會有什麼關係,鼻炎到最後就一定會變成鼻咽癌麼?

專家稱,目前約九成的鼻咽癌是因鼻炎久治不愈惡化所致,因此,要提高對鼻炎的預防以及治療重視程度。

鼻炎與鼻咽癌的區別,通常來說,鼻炎與鼻咽癌兩者在發病部位、病理變化和治療等方面都有截然不同的區別。鼻炎是鼻腔的常見病、多發病。一般分為急性鼻炎和慢性鼻炎。後者又可分為慢性肥厚性鼻炎、慢性單純性鼻炎、萎縮性鼻炎、乾燥性鼻炎,其臨床表現各有不同。

慢性肥厚性鼻炎:持續性鼻炎,分泌物粘稠,嗅覺明顯減退。

慢性單純性鼻炎:鼻涕增多,間歇性或交替性鼻塞,嗅覺障礙、頭痛,向後發展引起鼻咽癌和中耳炎。

萎縮性鼻炎:鼻咽部乾燥,鼻腔內有綠色痂皮,嗅覺減退或喪失,嚴重者鼻內有惡臭味。

乾燥性鼻炎:鼻乾燥,鼻粘膜糜爛甚至潰瘍,鼻涕中混有血痂。

鼻炎的症狀。

1、鼻阻塞:一側或兩側均覺阻塞,晨起較甚。鼻阻塞發生後嗅覺亦不靈敏,患急性鼻竇炎者,鼻阻塞尤甚。

2、可分為單側性或兩側性。鼻腔分泌液向鼻前孔流出,或向後進入鼻咽部,患者常訴為痰多。

3、頭痛及區域性疼痛:頭痛是鼻竇炎常見症狀,其發生原因為竇內粘膜腫厚及分泌物壓迫神經所致。

4、分泌物屬粘液膿性或純膿性,有時患者自覺有惡臭。

而鼻咽癌則發生在人體鼻咽部的惡性腫瘤,其病因多與遺傳、病毒、環境等因素有關係。鼻咽癌的早期診斷已取得較大進展,患者如發現鼻涕中帶血,偏頭痛、頸側上部腫大、耳鳴等症狀時,應及時到醫院詳細檢查鼻炎腔的情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