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脊髓損傷怎麼治

小兒發生脊髓損傷後,首先需制動固定患兒,避免因二次活動導致傷害加重。其次,需要用擔架和平板運送往醫院就診進行X線檢查。對於滿足手術指徵的患兒則需儘快手術,術後為了防止褥瘡的發生,也要積極進行康復訓練。如果情況不太嚴重,可以選擇應用甘露醇、呋塞米等藥物進行保守治療。

當小兒脊柱受到嚴重撞擊後,就可能導致椎體骨折和脫位,進而引起脊髓損傷。脊髓損傷屬於重症疾病的一種,會直接影響到患兒正常的生活,也會給家庭帶來嚴重負擔。不及時正確的治療,可能還會留下嚴重後遺症。那小兒脊髓損傷怎麼治?
一、小兒脊髓損傷的非手術治療
1.制動固定
對於高度懷疑脊柱骨折和脊髓損傷的患兒,應馬上制動,避免讓其保持站立和坐立的姿勢。如果患兒因疼痛感哭鬧和掙扎,則需給予鎮靜藥。在送往醫院途中,搬運患兒時避免一人抬起,或者二人對抬,否則很容易導致脊椎彎曲使損傷程度加重。最好用擔架和平板運送,且固定好脊柱部位。
2.藥物治療
為了減少脊髓因進一步受壓導致傷害加重,可以適當應用甘露醇、呋塞米進行治療,這些藥物可以用於減輕急性期的脊髓水腫,也有利於受損的肢體神經功能恢復。另外,為了防止脊髓中央出現繼發性缺血壞死,需要應用血管擴張性藥物進行治療。如果發生了脊髓缺氧缺血的情況,還需進行高壓氧治療。
3.康復治療
在疾病後期,主要以防止褥瘡和泌尿系統感染為主,所以需加強肢體被動性功能訓練,這樣可以避免肢體攣縮,也能促進病情更快恢復。
4.神經修復治療
脊髓損傷多會對周圍神經造成傷害,而神經修復技術可以透過藥物和化學的干預,促進已受損的神經修復和再生,並且能改善神經訊號傳導,最終達到神經功能修復的目的。
二、小兒脊髓損傷的手術治療
當小兒發生脊椎骨折後進行X線檢查時,發現椎骨明顯脫位,骨折片也突入椎管內的話,那麼需進行手術治療,以防止繼發性損傷發生,也能解除脊髓的壓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