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癢可以掏耳朵嗎引起耳朵癢的原因是什麼

我們可能會經常感覺到耳朵癢,而在耳朵出現瘙癢的時候我們第一反應就是掏耳朵。確實,耳朵經過那麼一掏後,就舒服了很多。但是有人說掏耳朵會是不好的,會對耳朵帶來傷害,是這樣嗎?

耳朵癢可以掏耳朵嗎?

由於我們人體耳道的面板會比較弱,因為和軟骨膜連結的愛戀緊密,而且因為耳朵的皮下組織會比較少,因此在掏耳朵的時候可能容易把握不住力道而導致外耳道出現損傷或者感染。也容易引發耳朵發生炎症,出現中耳炎。而且在平時如果經常掏耳朵會刺激到耳道面板,就容易引發耳道瘤,雖說這種屬於良性腫瘤,可以透過手術進行切除,但是若很容易復發,在經常反覆發作下會演變成惡性腫瘤。所以,平時如果出現耳朵癢是不可以隨便掏耳朵的,要讓醫生檢查具體是什麼原因,才能很好的緩解瘙癢。

引起耳朵癢的原因有哪些?

一、耳屎過多。有我耳朵的結構比較複雜,在用硬物進入耳朵內就很容易碰到耳膜,有些甚至還會出現傷害耳朵的現象。而在平時會因為患者因為耳屎過多,就容易因為堆積過度,而且耳屎自己過多,而且又不經常清洗清樣就容易導致而耳屎堆積過多,進而附著在耳道上,導致耳朵出現瘙癢。如果是因為耳屎過多導致的,最好醫生幫忙清楚,把耳屎挖出來。

二、耳朵出現乾燥。經常挖耳朵的人會把耳朵殘留的東西全部清除乾淨,就會讓耳朵面板變得太乾燥,就會出現瘙癢症狀,出現瘙癢就越想去挖耳朵,就越容易出現惡性迴圈讓耳朵越癢,所以要注意在瘙癢的時候不用用手抓。

三、耳朵出現發炎。當有病菌進入耳朵鼓室的時候,就會出現炎症,就會出現耳內疼痛的情況。出現這種情況要到醫院讓醫生進行耳部消炎,並且口服一些消炎藥物來進行治療。如果是使用藥物無效並且檢查出耳朵內有肉芽,就要進行手術治療。

在出現耳朵癢的時候不要隨便用水去抓,我們一般在抓的時候會沒有控制力度,就容易傷到耳朵。因此想要瘙癢緩解,就必須尋找原因,並且從原因中入手,才能緩解瘙癢,千萬不能一出現瘙癢就盲目的去抓,避免對耳部完成瘙癢而影響聽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