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白血病有哪些預防保健方法

急性白血病如何預防?其預後如何?下面為大家介紹幾種預防的措施以及預後的情況。

一、預防

1、凡是工作中接觸電離輻射及有毒化學物質苯類及其衍生物的工作人員,應加強防護措施,認真按工作常規操作,定期進行身體檢查,一量發生血象異常應積極治療。

2、生活有節,丐居有常,避寒暑,勞逸結合,使機體處於良好狀態,所謂:“正氣存骨,邪不可幹”。

3、人要保持樂觀向上,心情舒暢,忌鬱怒,所謂:“精神內守,病安從來”。

二、護理

1、精神護理:醫務人員及家屬要使患者情緒安定,克服對疾病的悲觀失望情緒,鼓勵患者積極向疾病作鬥爭,很好地配合治療。

2、注意患者休息好:特別是在病情不穩定未緩解的治療期間,減少或避免探視,避免到公共場所活動。

3、口腔及肛周清潔護理:督促患者每日用淡鹽水漱口,預防口腔感染,保持大小便通暢,注意清潔衛生,預防面板粘膜的感染。

4、營養配餐:要讓患者進食營養豐富、可口的食物,攝入維生素、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如新鮮蔬菜、魚類、蛋禽、大肉、甲魚等,忌食辛辣之品、如蔥、椒等。

5、鼓勵患者多飲水,吃新鮮水果,忌菸酒。

6、室內要保持空氣新鮮,地面要清潔消毒,醫務人員宜戴上口罩。

1、急性白血病,多發病急驟,如不及時正確的治療病情迅速惡化,尤其是合併感染,出血等更為嚴重,是導致死亡的主要原因。

2、近年來由於免疫學、分子醫學的發展,對急性白血病的診斷已從細胞形態學、組織化學發展到細胞免疫學標記、遺傳學、分子醫學水平。在治療方面由於新的抗白血病新藥不斷出現及細胞動力學的發展和許多有效的支援治療和技術的應用,使急性白血病療效明顯提高。如在兒童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完全緩解率達95%以上,其中三年無病存活率已超過50%,目前認為有相當一部分兒童患者已可能治癒。成人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和急性髓性白血病的完全緩解率已達60%以上,長期無病存活率已接近3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