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膜引起的氣胸

患者這兩天來了月經,下午上班好好的,忽然覺得有點胸悶,越來越重,不到半小時,便連氣都喘不過來了,嘴唇發紫,額頭上滲出豆大的汗珠。同事們覺得不對勁,趕快將她送到醫院急診室。

醫生很快對她進行體格檢查。患者體溫尚正常,血壓略低,脈搏細弱而快。右側胸部呼吸運動消失,用手指輕輕叩打,發出空響,聽診器貼上去聽不到呼吸音。醫生認為可能是氣胸,攝了胸部x片。果然不出所料,患者右側胸腔充滿了大片空氣,肺被壓成一小團,可憐巴巴地蜷縮在心臟旁邊。

原來,位於胸腔左右的兩肺,外表各自穿著一件夾衣,胸膜。胸膜夾層完全密閉,其中有少許潤滑液體,便於呼吸時肺部活動。其內部壓力低於外界大氣壓,稱為負壓。若胸膜被刀刃、彈片、骨折斷端刺破,外界空氣就透過胸壁或肺部進人胸膜腔,使裡面壓力大增,壓迫肺部,造成呼吸困難,氣體交換障礙,從而出現缺氧、氣急、休克等症狀。肺部生過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肺結核等病,胸膜可因此受到影響。當用力咳嗽、打噴嚏,甚至打問欠時,肺內壓力增高,已有病變的胸膜,也可能發生破裂,引起氣胸。

醫生趕緊給患者作了胸腔穿刺,抽出幾百毫升空氣後,患者的病情很快改善,呼吸變得平穩,唇色也開始轉紅。她告訴醫生,這已是第三次發病。前兩次發病情況與這次相似,分別是在半年前和三個月前。雖然診斷自發性氣胸,卻未找到真正的發病原因。這次發病既沒有受過外傷,肺部也從未生過病。

醫生想了想,又問了一些其他問題,患者順便說出心中的一個疑問:每次發病都是在來月經後的第二天。醫生很重視她提供的這條線索,又順藤摸瓜,詳細地詢問患者的經期和孕產情況。患者於15歲月經初潮,平時月經正常。8年前結婚,婚後生過一個孩子,已經上小學。曾作過兩次人流術,氣胸病是在第二次人流手術後一年發生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