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的早期治療方法有哪些

1、肝癌的肝切除術:在過去、現在和將來很長的一段時間內,肝切除術是除肝移植以外最主要的治療手段,只要病人全身情況允許,肝癌侷限於肝臟一葉或一段,估計切除術後殘存的肝臟功能足以維持病人生命,就可以行根治性切除。切除術後硬化的肝臟還在,肝癌復發或再發率較高,且肝硬化進行性發展,可能出現肝功失代償及門靜脈高壓徵的併發症而危及病人生命。

2、肝移植術:肝移植是目前可能治癒肝癌的唯一手段,肝移植同時解決了三個問題,肝癌,肝硬化,慢性乙型肝炎。肝移植術後病人可恢復正常的生活,有較高的生活質量,但肝移植手術費用較高,術後需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是其缺點。

中醫治療

中醫學經過多年的臨床研究,在瀰漫性肝癌的治療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與西醫治療手段結合,能起到增效減毒的作用。瀰漫性肝癌屬於中醫肝積、肝壅、肥氣、痞氣、積氣、積聚、癩瘕、鼓脹、脅痛、黃疸的範疇,中醫認為瀰漫性肝癌是由於正氣虛損,邪氣乘襲,蘊結於臟腑,血行不暢,痰瘀毒結而形成的。

細胞免疫治療。這只是輔助治療的方法,對於患者有著較為明顯的效果的。透過刺激人體自身免疫系統達到抑制腫瘤、治療腫瘤的一種方法,可以彌補傳統手術、放化療的不足,在殺死腫瘤細胞的同時,調節恢復機體內的免疫功能,殺死成形的腫瘤細胞,抑制新的腫瘤細胞的形成,阻斷腫瘤復發轉移的本源。從而阻礙腹腔中的靜脈迴流,結果造成門靜脈內血液淤滯,壓力升高。被阻的腹腔靜脈血液不得不繞道,經過食道下段靜脈而回心臟。這樣,大量的血液流經食道下段靜脈,就會造成該處靜脈擴張,變粗而突起。粗大的靜脈可突出食道黏膜,顯露於食道腔內,又叫食道靜脈曲張。

因而如吃進的食物過於粗糙、堅硬,在透過食道時,就極容易因磨擦而損傷靜脈,尤其是帶骨刺的食物更要忌食,免得劃破食道靜脈,造成靜脈破裂出血。患者一旦發生食道靜脈破裂出血,來勢兇猛,若搶救不及時,可危及生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