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歲以下兒童秋季腹瀉怎麼辦

引起秋季腹瀉的最主要禍首是輪狀病毒。秋季腹瀉在臨床上有三大特徵,即感冒、嘔吐、腹瀉。發病年齡集中在3週歲以下,呈散發或小流行,經糞-口傳播,也可透過氣溶膠形式經呼吸道感染而致病。那麼,三歲以下兒童秋季腹瀉怎麼辦?下面為大家介紹下。

防腹瀉

要先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秋季腹瀉雖然高發,但也不是不可預防的。預防小兒秋季腹瀉,除了可以接種疫苗外,一定要在平時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首先,家長平時要注重寶寶的飲食衛生,不要讓孩子直接吃生的或剛從冰箱中取出的食物,玩具與食具定期煮沸消毒。哺乳期的家長更要當心寶寶的飲食衛生。其次,寶寶活動的環境必須保持潔淨衛生,玩具和地板等寶寶經常接觸的地方要消毒。同時注意要將寶寶零食的碎屑清除,以免招來蒼蠅等傳播病毒、病菌的昆蟲。吃東西之前要讓寶寶先洗手、不要邊吃東西邊玩玩具,這些都是能避免發生胃腸道感染的有效方法。最後,秋季腹瀉病程中的患兒應注意休息,做好隔離,防止交叉感染,保持清潔,避免繼發感染,併合理用藥。

小兒秋季腹瀉

接種疫苗可有效預防

據張醫生介紹,秋季小兒腹瀉病初可有嘔吐,常先於腹瀉發生,而腹瀉後的主要症狀為大便次數多、量多、水分多。腹瀉重者可發生等滲性脫水、代謝性酸中毒和電解質紊亂。該病為自限性疾病。

綜上所述,時值秋夏交替,免疫力低下的寶寶總會不小心染上各類兒科疾病。為了寶寶們的健康,建議父母們要密切留意寶寶的狀況。按照天氣溫度給孩子穿衣服,日常多吃有營養的食物,定時帶寶寶出去曬太陽、做簡單的小運動,提高寶寶的免疫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