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原因引發鼓膜穿孔

鼓膜穿孔那確實是一個很嚴重的病了,要是不注意,有可能會導致耳聾哦。那到底是什麼原因會引發鼓膜穿孔呢?下面給大家普及一下鼓膜穿孔的原因,希望大家平時要注意一下,避免鼓膜穿孔的悲劇發生。

鼓膜穿孔的病因是什麼?鼓膜穿孔的病因有以下幾種:

1、掏耳朵時,不慎傷到,引發鼓膜穿孔。

2、由於大氣壓力變化引起的「耳氣壓傷」常常易傷及鼓膜。如打耳光,有因老師處罰學生或因發生爭吵,隨手打個耳光,造成鼓膜破掉,新年放鞭炮或鹽水烽炮,每年都不免造成一些鼓膜穿孔的不幸病例。過遽的壓力變化,例如感冒時搭飛機,偶而亦會引起耳朵疼痛,導致鼓膜破裂。

3、鼓膜穿孔大多數是因為中耳炎,由內往外破出,當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併發急性中耳炎或中耳積水,經一段時日或反覆發作之後,部份鼓膜受到侵蝕,壞死而破裂,中耳的積液流竄而出,造成耳朵流膿耳漏。鼓膜穿孔有大有小,可小如針孔,亦可大至完全不見鼓膜,大部份為單獨的穿孔,偶爾亦可見多個穿孔。

鼓膜穿孔的原因確實瞭解了以後,就要做好預防。平時洗頭洗澡或者游泳什麼的都要注意,要是誰進耳朵了,要及時的擦乾淨,用衛生的棉籤。不然要是引發急性發炎的話,也會有可能導致鼓膜穿孔的,到時候聽力就受到影響了。

鼓膜穿孔是一種由暴力案件,交通事故,或氣壓改變所致的中耳創傷,祖國醫學屬耳門漏管範疇。鼓膜穿孔在法醫臨床學鑑定中經常遇到,能夠引起鼓膜穿孔的原因很多,主要分為外傷性鼓膜穿孔和炎性鼓膜穿孔。

前者如鈍性工具打擊、顱底骨折、爆炸、挖耳不慎、針刺、燙傷甚至昆蟲入耳均可引起,此處討論的外傷性鼓膜穿孔主要指間接外力作用所致的外傷性鼓膜穿孔,炎性鼓膜穿孔主要見於急性中耳炎和慢性中耳炎所引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