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耳炎給兒童帶來了哪些危害呢

中耳炎呈現了逐漸上升的趨勢。中耳炎對於患者的危害是很嚴重的,尤其是兒童,最嚴重的是出現聽力減退,對學齡兒童來說,聽力減退會直接影響學習。中耳炎是累及中耳(包括咽鼓管、鼓室、鼓竇及乳突氣房)全部或部分結構的炎性病變,好發於兒童。可分為非化膿性及化膿性兩大類。非化膿性者包括分泌性中耳炎、氣壓損傷性中耳炎等,化膿性者有急性和慢性之分。特異性炎症太少見,如結核性中耳炎等。如果反覆發作還會導致聽力下降。

中耳炎患兒明顯增多,專家介紹說這主要是因為小兒免疫系統發育不成熟,抵抗力低,當患上呼吸道感染時,細菌很容易透過耳道與咽部相連的咽鼓管到達中耳,引起中耳炎。

年長兒童能自訴耳朵疼痛難忍,可以被早期發現而得到及時治療,但是年齡較小的孩子,特別是嬰幼兒,語言表達能力差,當感染後往往出現持續發燒,哭鬧不止,煩躁不安的情況,而由於部分家長醫學知識的匱乏,往往不能早期識別,有的小兒經數小時至數天後可出現鼓膜穿孔,直到耳朵內有稀薄的液體或膿流出後才就診,而此時已轉化為急性化膿性中耳炎了。

如果患兒的中耳炎沒有及時進行治療發展為急性化膿性中耳炎,還有可能會造成感染的擴散,引起急性顱內、顱外的感染。另外,急慢性中耳炎都可引起不同程度的周身不適,體力減退,最嚴重的是出現聽力減退,對學齡兒童來說,聽力減退會直接影響學習。

瞭解了中耳炎對兒童的危害之後,希望家長朋友們能夠重視起來,多留意孩子的一舉一動,如果出現不正常的症狀就要及時就診。由於小的兒童沒有辦法表達自己的痛苦,粗心的家長又沒有能夠及時發現,這就需要家長朋友多多留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